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隆平院士港在黄埔启动建设
袁隆平:“等到稻花飘香,我一定要到现场去看一看”

    科技日报广州6月3日电 (记者叶青)3日,广东省农业重大建设项目启动与推进会暨广州市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州市黄埔长洲岛举行,隆平院士港正式启动建设。

    “隆平院士港正式开工,我感到非常地高兴,特此表示祝贺!我对在广东开展双季稻(种植项目)亩产1500公斤充满了信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发来的祝贺视频中说,“稻花飘香的时候,如果我身体好,我一定要到现场去看一看。”

    活动当天,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5个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66.3亿元;2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总投资35亿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农业项目也在现场签约。

    今年5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选址黄埔长洲岛建设隆平院士港,设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开展杂交水稻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病虫草鼠综合防治、绿色高产栽培等前沿研究项目,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

    隆平院士港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投入使用。首批入驻院士团队包括袁隆平、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刘少军等。动工当日,隆平院士港迎来首个进驻的创新科研平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华南农业大学签约,将在隆平院士港设立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

    与此同时,隆平院士港还将建设一系列产业配套项目,包括院士研发办公及服务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易中心,其中的农业总部基地及科创孵化成长基地计划引入农业龙头企业10—20家,孵化培育约100家现代农业科技企业。

    据悉,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下一步还将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黄埔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将与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以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共同构成隆平院士港的“两院一中心”核心载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