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自然界不同寻常的变化 或是古老病毒“复苏”背后推手
本报记者 张 晔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并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让人类开始重新审视人类与微生物之间的关系。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非洲出现了第11次埃博拉疫情,再次引起人们对病毒等微生物的高度关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首席科普专家冯伟民研究员表示,自然界不同寻常的变化,或是导致病菌复活和活跃的推手。

    微生物是地球生命树的根基

    微生物指的是细菌、病毒、真菌以及包括一些小型原生生物、显微藻类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这些肉眼难辨的微生物,在构建整个生态系统的构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3亿年前的第一次大氧化作用诞生真核细胞时,细菌、古菌和真核生命等地球上最初的生命形式已然形成。”冯伟民说,古细菌和真细菌都是微生物,它们共同构成了地球生物的根基,而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古脊椎动物则属于生物系统的上层组成部分。

    对于人类来说,微生物这种地球的“原住民”,既是祸首,也是演化功臣。23亿年前第一次生物大灭绝,以及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都和微生物有关。以二叠纪生物大灭绝为例,在大约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陆地和海洋中共有超过90%的生物灭绝,是地球5次生物大范围死亡事件中最为惨重的一次。科学家研究发现,这场大灭绝事件居然和绿硫细菌有关。

    人类出现后,地球上曾经历过十大病毒灾害,仅天花病毒就导致死亡人口超过一亿。

    但是,微生物在地球生命演化和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也曾立下大功。“哺乳动物本不具有胎生繁殖的能力,病毒‘神助攻’导致了‘胎生’繁殖。”冯伟民说,氧气的出现,一半也是蓝细菌的“贡献”。

    海洋和冰川竟是病菌“乐园”

    据冯伟民介绍,浩瀚的海洋、“沉默”的冰川都蕴藏了无数的微生物。

    据了解,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病毒库,所含有的病毒种类预计超过20万种。每升海水当中就含有近1000亿个病毒颗粒,这个数量是整个地球海洋里面所有鱼、虾、蟹及海洋生物数量加起来总量的15倍左右。

    “科学家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如果让海洋中的病毒挨个排成队,那么总长度甚至超过了4200万光年,这要比整个银河系直径还要大得多。”冯伟民说,海洋里面的病毒数量之多超乎想象。

    冰川也是病毒等微生物滋生的地方,微生物凭着强大的适应性,可以在冰川中存活很长时间。科学家在青藏高原西昆仑山古里雅冰川中,从距今520—15000年范围内的冰芯里分离出了18种细菌和33种病毒,其中29种病毒是人类之前从未遇见过的。

    冰川消融或让古老病毒重见天日

    科学家观测表明,在过去25年中,南极有3万亿吨的冰融化,而其中的50%是在过去5年内发生的。

    “在融化过程中,冰封十几万年乃至上亿年的致命病毒,可能因此而重建天日,对人类造成危害。”冯伟民说。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种种迹象表明,人类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75年前,炭疽杆菌曾经导致当地人大量死亡。现在,这种病菌又再次出现,原因是大量的人类活动加速了永久冻土层融化,导致被冰雪覆盖的炭疽杆菌又一次影响了当地民众的安全。

    此外,地质灾害和极端气候也会引起病菌灾害,加速病菌传染。

    “成千上万种细菌与病毒或封存在冰川岩石中,或生活在深海底部热泉中,或者寄身在现代动植物体中。我们在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以免给人类带来不可预料的灾难。”冯伟民表示。

    “现代化让人类有能力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打破了动植物相互适应、各取所需、生息繁衍的自然平衡。”冯伟民说,在生物界,人类并非独占鳌头,当今的地球环境实际上是协同演化的结果,历史上曾出现的微生物灾害,值得人类再次审视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