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为了总书记的倡议
——杨凌示范区上合农业基地建设一周年纪事
本报记者 郭姜宁 通讯员 李海燕 杨宇航

    编者按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提出倡议,“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总书记的倡议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举措。一年来,陕西省和杨凌示范区积极实施上合组织农业基地项目,为杨凌示范区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农业科技合作,打造农业科技“新丝路”开拓了新的领域。在总书记倡议一周年之际,科技日报组织了这篇专访。

    杨凌上合农业基地办公室,很忙!

    “你好!杨凌示范区上合农业基地办公室吗?我是上合组织办公室,远程培训课程内容,我们再确认一下。”“你好!学员发来了听课申请,审核后尽快回复。”

    “英文版WOOW MEETING听课端口调试的怎么样了?”

    ……

    5月下旬以来,杨凌示范区上合农业基地办公室一直在为上合组织国家远程培训课程优化、学员资格初审工作忙碌着。而杨凌示范区上合办承办的2020年第1次中国农业线上远程英文培训课,通过杨凌融媒体中心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以视频直播形式,分别向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等上合组织内的19个国家的100多名学员,在线讲授农业经济管理课程。同时,根据上合组织各国需求,他们还制作完成了7期俄语培训视频。

    “这个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提供了很多中国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这些对我们很有用,感谢杨凌农高区组织的这次活动!”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学员伊万发来的培训感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不影响上合组织国家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工作,我们积极探索远程援外培训方式,这次我们主要针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业领域的官员、大中型涉农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点科研院所农业专家等开设专题培训。”上合组织官员说。

    据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杨凌示范区已承办了23期援外培训项目,培训各国学员460人,其中培训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120人。同时,杨凌示范区还举办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双边培训班各1期。2019年共承接其他省份承办的12期国家援外培训项目,先后有200余名各国学员在杨凌参加培训,其中100余名来自上合组织国家。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落实!

    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倡议:“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掷地有声。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去年6月21日,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成立了以刘国中省长为组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及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刘国中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基地建设工作,依托“农业硅谷”中国(杨凌)示范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落地工作,并先后40余次赴京到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外交部汇报沟通,全力建设集教学、培训、科研、服务保障于一体的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中心。

    在建设过程中,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目标,“一基地多平台、一中心多园区、一院多所”的建设思路,积极把基地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利用在莫斯科举行的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专家会、“上合日”招待会等平台,积极介绍基地建设构想和进展情况,与会各国达成了共识。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上合组织秘书长和18个国家的23位部长级官员莅临展会,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参与国家和官员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动。展会期间,还举行了上合组织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奠基仪式及实训基地启用仪式等系列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广泛交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得到上合组织国家代表的广泛支持。

    积极提供“杨凌方案”,精准!

    杨凌示范区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全国唯一以农业为主题的自贸片区,一年来,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上合峰会讲话精神,加快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他们积极稳步推进基地重点工作落实,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国际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基地完成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农业发展现状及合作需求研究报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研究报告》,为开展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合作提供决策参考。

    而开发区内的公司更是身体力行。

    “公司刚刚接到一个哈萨克斯坦的业务,对方要建设1万平方米的遮阳设施,目前我们正在给对方做方案。”杨凌鸿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作为杨凌一家集现代设施温室系列产品研发、设计、施工、生产、种植等为一体的涉农企业,2016年他们就参与承建中哈农业示范园,如今,他们把杨凌设施农业、温室大棚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等农科资源带出国门,力求极其精准地为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提供一个个“杨凌方案”。

    李宗说,他们新建成的500多亩连栋温室、高效农业产业化示范日光温室、大跨度拱棚,集成了1000多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技术、新模式,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农业技术交流合作的“科技之窗”。在杨凌,像鸿腾农业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乘“上合之风”,正在“一带一路”上留下美丽的杨凌足迹。

    新起点、新征程。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陕西提出了“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新要求,杨凌示范区以上合农业基地建设为契机,作为推动“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业现代化的“国家使者”,正在描绘国际农业合作绚丽的画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