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5月18日—5月31日)

    本期焦点

    为“大象身上的蚂蚁”称重

    一个由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科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利用高精度潘宁阱质谱仪成功测量出发生电子跃迁时单个原子质量的微小变化。其相当于“通过给一个6吨重的大象称重,使我们能够确定是否有10毫克的蚂蚁在上面爬行”,新方法使得研发新的、更精确的原子钟成为可能,并为更好地认识原子内部开辟了全新的途径。

    技术刷新

    环状DNA测序工具面世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学家发明了一种新工具,可对环状DNA进行测序,这将为科学家提供更丰富、更准确的数据,有望促进针对病毒、农业甚至癌症的研究。这一工具名为“CIDER-Seq”,它使用了被称为“PacBio”的DNA测序技术,其已被发表在网络上供其他科学家分析DNA序列。

    新技术可检测阿尔茨海默病早期预警信号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的成像技术,能够检测视网膜各层的厚度和纹理,由于阿尔茨海默病会引起视网膜结构改变,因此视网膜纹理可以提供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生物标记,而其开发的成像技术则可帮助发现这一预警信号。

    AI新算法能识别不同类型脑损伤

    英国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AI算法,并借助大量CT扫描数据对其进行临床验证和测试,结果表明其能成功检测、分割、量化并区分不同类型脑部病变,有望帮助研究人员为颅脑损伤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疗法;也可以用于某些临床情况,例如在放射医生很少的地区使用。

    本期“明星”

    AI算法准度与资深胸放射科医生相当

    提高检测新冠病毒的速度与准确度,是当前迫切所需的。而运用人工智能(AI)算法检查胸部CT影像和病史,可以快速准确地诊断新冠肺炎患者。该人工智能系统的AUC(曲线下面积,一个用于衡量机器学习准确度的指标)为0.92,展现出与一名资深胸放射科医生相当的灵敏度。

    前沿探索

    全新雷达原型利用量子纠缠探测目标

    一个国际物理学家团队研制出一款新的雷达原型,该原型使用量子纠缠探测目标,能在嘈杂的热环境中探测物体,而传统雷达系统身处此类环境经常会发生故障,因此有望广泛应用于超低功耗生物医学成像和安全扫描仪等领域。

    奇观轶闻

    火星上泥浆扩散如熔岩

    欧洲科学家首次发现,泥浆在火星表面低压低温条件下的流动行为,恰恰类似于地球上的熔岩流。鉴于此前人们泥浆火山喷涌物中或包含着远古或当前的火星生命迹象,因此对火山泥浆的分析和描述,很可能为火星生命的存在注入新的遐想。(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