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辽宁多举措盘活高新区闲置厂房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记者日前从辽宁省科技厅获悉,为加大盘活全省高新区闲置资产力度,辽宁通过打造科创园区、引进新型研发机构等举措,建平台、聚资源、引项目、解难题,增强发展后劲。

    统计数字显示,辽宁省19个省级以上高新区中有12个存在厂房闲置问题,厂房总面积达到135.5万平方米。其中,国有资产性质的闲置厂房面积26.3万平方米,民营资产性质的闲置厂房109.2万平方米。

    为更好地发挥高新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阵地、经济转型升级排头兵作用,辽宁将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资源集聚、引进科技项目、解决难题等方面加大高新区资产盘活力度。

    一是建好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以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支撑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鞍山、抚顺、本溪等7个高新区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双创特色示范园区,利用街道社区和闲置厂房打造双创街区、科技特色小镇等,形成生机勃勃的科创园区。

    二是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重点实施“两集聚、一提升”发展战略,引进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强与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合作,利用好现有空间资源,引进建设大学科技园,搭建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

    三是加快引进重大科技项目。2019年,全省高新区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重大科技项目58个,总投资额达524亿元,今年将做好这批项目的落地、投产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对接闲置厂房等资源。

    四是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针对企业经营不善、债务纠纷、质量标准等原因形成的闲置厂房问题,因企施策,“一对一”地帮助企业解决遗留问题,探索“一区多园”“飞地产业园”等运营新模式,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