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拓宽就业与技能培训双轮驱动 广西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昊)“截至4月底,全区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7.49万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513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3.35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55万人。”5月2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和就业扶贫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说。

    他表示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拓宽4个渠道,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一是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扶贫车间,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劳务性收入。二是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托底安置就业。遵循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因岗定责、属地管理、就近安置的原则,倾力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通过托底安置,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三是鼓励扶持返乡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四是深化劳务协作,实现有组织转移就业。

    此外,广西还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2016年以来,人社部门组织全区48所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开展为期1学年的职业培训,毕业后学校推荐就业,财政给予每人1.2万元培训补贴。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行动。2019年全区各部门共开展“千村万企”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59.82万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