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花亚伟委员:网络教学让师生爱恨交织,在线和教育还没“真融合”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络教学异常火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如人意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建议教育部门加强系统的规划和指导,改进高校网络教学工作。

    在调研中,花亚伟发现许多高校平时对网络教学研究和运用不够,制定的网络教学指导方案大多是原则性的。同时,网络软件支撑能力不足,让老师、学生和家长对网络教学“爱恨交织”。

    花亚伟认为,在实际的网络教学中,在线和教育没有做到“真融合”。“许多教师还没完全适应从面对面到线上教学方式的变革,往往还停留在初级的录播、点播阶段,课程在运用AI、3D等新技术上有一定的欠缺,导致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和接受度受到影响。”

    他建议,教育部门应加强对高校网络教学的科学统筹和规划。在网络软件支撑能力建设方面加快5G建设,补齐城乡网络传输短板,加快研究出台数字化校园建设,特别是在线教育平台的技术和功能建设标准,加快现有平台技术攻关。

    同时,在网络教学中还存在一个问题——能共享的优质教学资源并不多。花亚伟建议,应该建立由多所高校合作的优秀高校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保证在线的质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