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数字化转型、公益诉讼、全球买——
第三场“委员通道”扬正气接地气
本报记者 崔 爽

委员通道

    5月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下午闭幕会前,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如期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去年我国人均阅读量是7.5本书,去掉教材教辅则不到1本,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全民阅读要从学生和娃娃抓起。”“委员通道”上,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委员谈到了“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这个让家长竖起耳朵的话题。她表示,0至6岁是孩子阅读习惯培养的最佳时期,但有的家长自己刷手机,却让孩子读书,“整天刷手机的家长培养不出爱读书的娃”,她的话引来共鸣一片。

    这次,登场的委员们论述公益诉讼、社会治理等严肃议题,也畅谈阅读、海淘等民生话题,扬正气、接地气,为今年特殊的“视频连线”式“委员通道”画上圆满句号。

    抗疫工作加速数字化转型

    一场疫情,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多了很多新习惯,比如说出门扫健康码,在家学习和线上开会。这些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暴发涌现,对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产生了超出预期的影响。首位亮相“委员通道”的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委员对此就深有感触:“回看之前的几个月,上千万互联网从业者已经成为我们同舟共济抗疫的一部分。”

    他举例道,盒马鲜生每天为医务工作者送上热饭,滴滴的疫情防控码帮助乘客了解车辆情况,登记的信息跟疾控中心联动。搜狗也在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指引下,利用大数据技术设计自诊机器人,居民居家时进行了上千万次的自查自测,减少了社会焦虑。“疫情到来后,互联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展示出担当和创造性。”王小川说。

    更重要的是,在他看来,政府开始善用这种能力和宝贵经验,联手互联网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服务。“当吹响复工复产号角的时候,我们要让民众走出家门消费。”王小川说,创造性地利用微信、支付宝来发放消费券,也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典范。“疫情中,我们的创造性被激发出来,成了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同时,防疫工作也成为我们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剂。”他表示,科技企业也开始加强技术升级,利用专家的专业知识,加上人工智能技术,力求打造满足用户问诊需要的数字家庭医生,提供更加权威的健康咨询和健康科普。类似服务会给村医、基层的全科大夫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提高效率,也提升民众医疗的获得感。

    “中国方案”的海内外实践

    国务院参事甄贞委员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一个公益诉讼的故事:三四年前,郑州一家公司未经行政机关批准,在黄河滩区建了一个主题公园,建设过程中,行政机关对其下达9次行政处罚命令却未将其叫停。这对当地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检察机关进行调查并及时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最终全部拆除所有违章建筑。

    “公益诉讼是一种特别的诉讼制度,公共利益是人民的利益,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更能替人民行使职权。”甄贞说,从大气污染、网络外卖到公共服务,公益检察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践得以丰富,形成了维护司法公益的“中国方案”。

    谈到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从未缺席。

    身为一名归国华侨,他的家乡在浙江丽水青田县。2015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成立,在那里可以买到法国红酒、西班牙火腿、荷兰牛奶、比利时巧克力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这些商品都是青田华侨从世界各地精心采购,通过中欧班列运回来的。‘一带一路’让我们实现了全球买的梦想。”朱奕龙说。

    据他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了3.2%,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5%。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十分活跃,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典范。截至5月20日,我国已经在46个城市成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互联网大潮下,“一带一路”海外供应商、采购商纷纷加入跨境电商行业。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变得更接地气,更通民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