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施宗伟委员: 更好释放“中国种业硅谷”创新活力

代表委员话创新

    科技日报讯 (王祝华)“南繁为中国种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离发展目标还有差距,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下简称南繁基地)被誉为中国种业硅谷,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农业科技试验基地之一。中央12号文件明确将南繁基地建设作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时指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施宗伟在提案中指出,南繁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产学研的雏形。但南繁基地目前产业链两头在外,仅发挥南繁加代、种子检验检测等传统田间繁育功能,生物育种技术、生物医药、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与创新等研究未在南繁基地有效开展,未充分促进生物育种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关键作用;科技机构聚集不足,对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以及中小生物企业的吸引力仍然不够,没有形成人才聚集;尚未形成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施宗伟建议,首先要加快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市场化体系。按照市场化运营机制,出台相关优惠鼓励政策,为打造成为国家重要品种培育的“加速器”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服务;其次,加快打造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基地。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南繁基地建设,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创新的“孵化器”,优先支持农业及生物科技重大项目在“南繁硅谷”落地,推动将“南繁硅谷”核心区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三,建立更具活力的南繁运行机制。发挥好风险投资作用,引进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入区孵化,培训中小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允许企业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加大创新成果股权转化和融资的政策支持,释放南繁更大活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