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打造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
张景阳

    “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要求,更是一种充满底气的发展宣言。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同时,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农民致富增收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近年来,我国的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品质不断提升,优质粮食品牌日益增多;产业规模不断聚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引领,生产标准化和生产效率快步向前;市场效益持续向好,农民“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从“铁犁牛耕”变为机器耕种收割,从“靠天吃饭”变为“用天吃饭”,从亩产粮食几百斤变为上千斤,从肩挑“烂扁担”变为肩挑“金扁担”,我们正在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一步步变为现实。

    快速发展,国泰民安,粮食安全是稳定器;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从本质上指出,“金扁担”就是农业现代化。

    锻造一条“金扁担”,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核心任务,用好科技创新助力农业生产、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关键手段,用创新为农业插上翅膀,用创新扎实推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