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本报评论员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深深牵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提出了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

    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采取应急举措,对新冠肺炎实行甲类传染病管理,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通过果断实施严格管控措施,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快速扩充收治床位,优先保障医用物资,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坚持群防群控,坚持“四早”,坚决控制传染源,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加强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许多特色做法卓有成效,比如,开创性地大规模启用“方舱医院”,在短期内迅速扩充了医疗资源,不仅有利于对患者实施救治,还可缓解疫情扩散压力,实现防治并举;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精细化;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防疫为网底,对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起到了基础作用。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依然存在不足,如顶层设计和相关政策不配套,重治轻防的观念尚未扭转,基础服务设施和网络有待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法律法规建设仍需完善,应急管理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亟待健全等。

    来者可追,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从预防层面,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从疫情监测预警层面,要提升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从应急响应层面,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从全社会层面,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关键要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才能织牢织密这张公共卫生防护网。

    特别要发挥科学研究、科学技术和科学理念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要坚持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统筹各方科研力量来提升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同时,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研究建立应急状态下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要前瞻性布局,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公共卫生防控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把公共卫生防护网织得更牢更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