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落实才是硬道理 落细才能见成效
龙跃梅

两会快评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当机立断、果断决策,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迅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鼓舞了人心,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的《落实才能出成绩》一文中曾提到:“正确的战略需要明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

    再好的部署,不落实就大打折扣;再好的措施,不行动也是原地不动。落实才是硬道理。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无论是推进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还是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改善民生等,中央都做了全面部署,方向明确、目标清晰,需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领导干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项工作能不能干得成、干得好,很大程度上就要看领导干部是否有较强的执行能力。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只有以上率下,以行胜言,带头抓好落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问题,才能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新局面。

    抓落实过程中,还要注意落细。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推出后,不能大而化之,“依葫芦画瓢”,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更为详细、可操作的执行办法,让这些部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能够在各领域落地开花。同时,在落实过程中,要不断注意细节的变化,根据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使中央的决策部署顺利落地,不断见成效。

    今年受全球疫情冲击,面临的困难很多,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唯有把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落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才能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向既定目标迈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