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以“揭榜挂帅”释放创新活力

杨 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一句“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掷地有声。这不仅为开展科研攻关工作指明了道路,也为通过改革释放全社会创新活力指明了方向。

    在几个月前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揭榜挂帅”曾为抗疫科研攻关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指出:“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揭榜挂帅”,能在科研项目组织上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真正调动最有能力的人才,加足创新马力,释放创新动能。那些能有效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应作为任务部署的首要着力点;那些最有研发效力的单位,应作为资源优先投放的目标。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就是让好钢用在刀刃上,有利于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英雄不论出处。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强化担当意识;要组织全社会科研力量参与;要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特别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民间队”研发力量,共克时艰。

    要调集国家科技支撑力量,呼唤科技企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化危为机;政府部门应协调产学研用各方,确定研究重点,全力推动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落地。具体来说,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摸清发展的技术需求,通过路演、推介、对接、拍卖、成果直通车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人才对接;对那些“揭榜挂帅”的人才和项目,以及科技成果交易和落地的合作项目,给予实质性的资助。还可以在重点领域,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揭榜攻关,培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悬榜和揭榜一定要透明、公平。不论资历论实力,能者揭榜,形成龙头带动、万船齐发的局面。同时,要让揭榜的人才有信心、有勇气、有平台,还需建立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除束缚人才使用的思想观念。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大考,科技支撑能力和科研攻关效能亦面临大考。我们要建立更具实效的机制,招揽最强的创新力量共同攻关,迎接挑战,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只要激发全社会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就一定能产生更多的创新英雄,为改革发展注入新动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