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封面故事
两种新型放射性配体 有助治疗神经退行疾病
《科学·转化医学》
2020.5.13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对于研究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大脑成像非常有用,但需要放射性配体来识别和量化特定的蛋白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卢水宇(音译)等研究人员开发了两种放射性配体,它们可以检测到一种与Tau蛋白翻译后修饰有关的酶,Tau蛋白是一种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中缠结积累的蛋白。配体可以对啮齿动物和猴脑组织以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死后脑组织中的目标酶进行成像和量化。当这些放射性物质被传递给健康的猴子和人类时,PET成像显示它们在大脑中被吸收了,这有助于开发治疗Tau蛋白病的药物。
这种介质诱导的细胞死亡 竟受环境pH值影响
《科学·信号》
2020.5.12
丝氨酸与苏氨酸激酶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1(RIPK1)是一种重要的细胞死亡介质,可对肿瘤坏死因子(TNF)作出反应。RIPK1抑制剂正被研究用于治疗各种感染性和炎性疾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健太森脇等研究人员发现,在高密度细胞培养中发生的酸化作用抑制了RIPK1激酶活性和TNF诱导的细胞死亡。pH对RIPK1活性的影响是可逆的,并且需要组氨酸残基,在低pH时组氨酸残基会质子化。这些结果表明,在细胞环境变为酸性的病理情况下,细胞更能抵抗RIPK1依赖性细胞死亡。
细胞感控自身大小 单细胞技术能帮忙
《遗传学趋势》
2020.5
了解细胞如何控制它们的大小是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细胞内分子合成决定了细胞的几何结构和大小;而细胞的大小又会反过来影响细胞产生蛋白质和其他分子的方式,从而影响生物合成过程。在动物细胞中,细胞大小可以通过两种不同的机制来控制。首先,细胞周期会保证较小的细胞延缓生长进程,以便在细胞分裂之前积累更多的生物量;另外,较大和较小的细胞在单位质量上的生长速度慢于大小最优的细胞。近十年来,随着单细胞技术的进步,科学家渐渐在动物细胞中发现了越来越多与细胞大小控制有关的现象。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叶夫根尼·扎图洛夫斯基等研究人员回顾了相关最新进展,并提出了进一步确定潜在分子机制的途径。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陆成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