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直面热点话题 回应社会关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侧记

本报记者 陆成宽

    5月2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伴随着密集的相机快门声,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从屏幕“走入”会场。为有效防控疫情,发布会以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6次小组会议。开幕会、闭幕会将邀请外国驻华使节旁听。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发布会上,很多记者的关注点都与疫情相关。针对病毒从中国传播至各国的问题,郭卫民强调,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也不分种族,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的历史表明,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近一段时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对中国进行抹黑。他们渲染病毒来自中国、来自武汉,还有人宣称中国提供抗疫援助是“为了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是为了争夺世界领导权”等等。这些政客或者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偏见,指责中国,造谣抹黑。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除了疫情话题引人关注,脱贫攻坚话题也很热。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攻坚进展也让人担忧。郭卫民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是需要加强的重要工作。同时,他也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挑战。

    郭卫民透露,在脱贫攻坚这个问题上,全国政协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在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上,全国政协参与的部门多,使用的工作形式广,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近年来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此外,全国政协还通过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界别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以及反应社情民意信息、组织调研考察、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等各种方式,就脱贫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脱贫工作的开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和5G等新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技术话题也很受记者关注。

    针对推动新技术发展和应用,郭卫民说,近期,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进度,这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步入更快发展阶段。全国政协一直高度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去年,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卫民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

    (科技日报北京5月2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