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消除人类贫穷 中国作出重大贡献
——舆论称脱贫经验可供非洲国家借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向南非贫困地区捐赠生活物资。
图片来源:新希望南非公司提供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这是中国对全球贫困治理的最大贡献。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提出“精准扶贫”策略,中国脱贫攻坚自此走上快车道。脱贫攻坚阶段,为取得切实成效,加强基层管理,国家从中央、省、地区层面调集有经验的干部深入12.8万个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

    中国减贫脱贫赢得非洲广泛赞誉

    对中国的脱贫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道,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让8亿人脱贫,谱写了人类减贫历史的辉煌篇章。

    南非主流媒体《独立在线》刊文称,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绝大多数中国人摆脱了贫困,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南非金山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谢尔顿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了国家的和谐与稳定;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梦的实现,大大减少了国家的贫困人口数量。

    南非约堡大学学者丽塔·奥佐梅纳指出,中国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人民优先的理念。在改善民生、减少贫困方面,中国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

    根据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的分析,千年发展减贫目标得以实现,主要依靠中国。

    中国是全球贫困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消除贫困与饥饿等许多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提前实现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磋商,率先阐明中国在减贫和发展方面的立场,提出明确的减贫路径和减贫方案。

    实现联合国消除贫困目标任重道远

    全球贫困治理成绩显著,但也面临重大挑战。联合国预测,《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很难实现,全球范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令人深度关切。

    中国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减贫速度相当缓慢,贫困人口甚至还在增加。例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极端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2.78亿人,增加到2015年的4.13亿人,占世界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今年2月在津巴布韦表示,非洲各国近年来在推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总体而言,非洲大陆距离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目标仍有相当大的距离。她举例说,由于人口增长率较高等原因,自2013年以来,非洲的贫困人口总数一直在增加。此外,非洲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失业率高,收入不平等现象也很严重。

    中国也是非洲贫困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为非洲减贫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非贸易和投资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改善了非洲经济状况,减缓了非洲贫困。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同非洲国家开展包括“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在非洲实施200个“幸福生活工程”和以妇女儿童为主要受益者的减贫项目,在非洲100个乡村实施“农业富民工程”,向非洲受灾国家提供1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

    非洲国家可借鉴中国脱贫的经验

    非洲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全球贫困治理的重点。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之路为非洲提供了重要经验。她表示,在使人民摆脱贫困等方面,中国取得了显著成就,并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她希望非洲国家借鉴中国经验,将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结合起来,推动本国可持续发展进程。

    《独立在线》刊文称,消除极端贫困应成为非洲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非洲人必须找到自己的办法,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头号目标。非洲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比如中国领导人制定了明确的目标,要借助政策和资源支持,在2020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文章指出,中国赢下脱贫之战,是因为领导人制定明确的政策、切合实际的目标,保障了动员全国力量全力扶贫。

    南非知名经济专家马丁·戴维斯认为,中国政府注重实效,勇于不断尝试,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制定精准政策并确保有效落实,这是中国经济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成功模式的真正内涵,非洲领导人应正确解读、学习和借鉴中国的这种成功模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