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国减贫 惠及世界

国外看两会

胡定坤

    对中国而言,2020年注定载入史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决胜,绝对贫困即将彻底消除,中华民族在战胜贫困上迈出里程碑式一步。对世界而言,这一刻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在全球减贫征程上,中国脱贫攻坚描绘出了最伟大的历史篇章。2000年,189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到2015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减半位列全球发展“八大千年目标”之首,中国是最先完成该目标的发展中国家。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绝对贫困再次成为首要目标。中国将这一期限提前10年,创造了年均超过千万人的脱贫速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在消除贫困领域,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认为,中国的脱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除了造福本国人民,中国脱贫攻坚更是给世界留下“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击贫困问题根源,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加大投入、坚持社会动员、坚持从严要求、坚持群众主体,从强化组织保证、提高脱贫实效、强化资金支持、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真抓实干、激发内生动力六大方面开出药方。2019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高达1260.95亿元,近年来,中央累计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干部278万名,凸显决心之坚定,政策之坚实。

    古特雷斯曾说,中国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中国减贫有目标、有规划、有作为,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积极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2016年以来,商务部每年主办“减贫官员研修班”,向发展中国家扶贫官员传授减贫秘诀。2019年5月,“一带一路”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在华召开,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扶贫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2019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使4000万人摆脱贫困。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消除绝对贫困后的中国,必将更有经验、更有底气、更有实力地参与全球贫困治理,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地惠及世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