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不受卡介苗接种影响 结核病诊断防治有了新工具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长锋)近日,由安徽合肥高新区企业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宜卡)正式上市,结核病防治迎来了新型诊断工具。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领域专家组组长金奇教授表示,宜卡是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将对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辅助诊断以及国家结核病免疫策略研究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慢性传染病,通常以肺结核为主。全球约有1/4人口感染结核杆菌;我国是世界上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约有3.5亿潜伏感染者,其中5%—10%会在其一生中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世界卫生组织强调筛查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是全球“终止结核病”策略的重要举措。

    经过近十年的攻关,智飞龙科马研发出新一代结核杆菌筛查工具。其基于结核杆菌抗原ESAT-6和CFP10,运用基因重组技术,高效融合表达于大肠杆菌。该产品适用于结核杆菌感染诊断,不受卡介苗(BCG)接种影响,也可用于辅助结核病的临床诊断,解决了已应用百年之久的结核菌素类产品无法鉴别卡介苗接种与结核感染的难题,为结核潜伏感染人群的早发现、早干预及结核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便捷、准确的检测方法,也为大规模人群的筛查提供了有效手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