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西部大开发有“新奔头”

本报评论员

    西部地区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战略回旋余地,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因此,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指导意见》从多方面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进行了全面部署,其中对创新发展有较多着墨,文件第二部分明确提出,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另外,文件中有20处提到“创新”,10处提到“科技”,10处提到“人才”,9处提到“技术”。可见一斑。

    长期以来,西部地区难以取得突破性发展,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科技、人才等方面存在弱项。西部地区也聚集了一批有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资源,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西部地区一些地方通过创新发展,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总体而言,创新仍然是西部地区的“心病”,创新资源依然存在“孔雀东南飞”现象。

    如今,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都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

    《指导意见》对西部地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创新开放合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完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支持西部地区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加快在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创新载体……这些举措、设想、规划,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得到广泛关注。在这个大潮中,创新发展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西部地区要乘着“东风”,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积极推动创新发展走向舞台中央,让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台柱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