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为解除限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莫斯科市实施大规模抗体检测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莫斯科5月17日电 (记者董映璧)莫斯科市政府决定,从15日开始,通过抗体和核酸测试两种方法,在莫斯科30家成人医院门诊部,每周对7万名莫斯科市民随机抽样做免费检测,以查清莫斯科市民新冠病毒抗体和群体免疫力的情况,为下一步解除限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索比亚宁市长表示,大规模检测新冠病毒抗体,可以查出那些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因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没有被发现的人,这有助于战胜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核酸检测是通过PCR(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试者此刻是否感染了病毒。抗体检测技术不识别病毒的RNA,而是在血液样本中检测人体感染病毒后产生的IgM或IgG抗体,以判断被试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他称,使用两种方法同时进行检测,可以更好地判断莫斯科疫情的态势,患病率是怎样增长的,处于何种阶段,莫斯科市民有多大比例正患有新冠肺炎,或者已经得过病。这是极为重要的数据,不仅对及时治疗非常必要,而且还有助于制订莫斯科市整个医疗系统的下一步工作。同时,也为下一步解除限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他补充说,被检测人员是根据年龄组和居住区随机选定的,将通过电子邮箱或短信的方式对这些人发出测试邀请。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在俄境内大规模传播,俄罗斯自3月28日至4月5日全国统一放假,之后,再将全国统一放假日期延长至5月11日,5月12日起全国和所有经济部门的统一放假时间结束,但是战“疫”工作并未结束,禁止举办大型公共活动等防疫政策仍将有效。而莫斯科市从5月12日起允许工业和建筑业企业全部复工,但服务业和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限制措施延长至5月31日,餐厅、剧院和运动场馆暂不开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