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新型举国体制“新”意何在
——专家详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

本报记者 刘 垠

    新型举国体制一词,最近热度颇高。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再次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龙海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这与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一脉相承的。”

    新型举国体制“新”意何在?如何强化关键环节和领域的保障能力?5月16日,科技日报记者请几位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答疑解惑。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科技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生命安全、生物安全等重要领域的重大风险,亟须防范化解。探寻适合我国特定时期的科技发展模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任务。”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眭纪刚说,在此背景下,中央再三提到新型举国体制,意在探索建立适合我国转型期科技创新的制度安排,寻求更高效的科技创新组织方式,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效应对当前和今后严峻的发展环境。

    新型举国体制的时代印记

    新中国成立之初,举国体制助推科技快速发展,取得“两弹一星”等重大成就。

    此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成电路装备等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实施过程中,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培养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

    “与传统举国体制以政府计划手段为主不同,新型举国体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为目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以现代化重大创新工程聚焦国家战略制高点,着力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实现国家安全的创新发展体制安排。”眭纪刚说。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认为,新型举国体制的“新”体现为三方面:首先是新环境,新型举国体制是在市场化环境下,动员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将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有机结合,实现政产学研之间的协同共振;其次是新形势,新型举国体制在相对开放环境下,通过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完成战略目标,更为重视自主可控;再次是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进入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新阶段,新型举国体制更强调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

    “新型举国体制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新’还体现为体制机制新、内涵要义新、组织方式新。”龙海波补充道,它并不适用于所有科技领域,只适用于主要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同时,也并非完全的领导小组运作模式,而是与“揭榜挂帅”机制有机结合,更注重首席科学家的作用。

    战“疫”淬炼新型举国体制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这不仅对疫情冲击下企业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新型举国体制发力的重点指明了方向。

    龙海波解释说,部署创新链就是要真正从源头上重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对于威胁国家安全且高度依赖进口的技术开展集中攻关,从而有效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断点堵点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型举国体制中,政府与市场应形成合理的分工与合作关系。”眭纪刚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和市场引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事关国家长远发展、重大利益和安全的必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计划和工程,按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同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特别是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梁正说,新型举国体制的核心就是要发挥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协同三者间的作用,这在此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疫情发生后,一场同时间赛跑的应急科研攻关之战随即打响。科技部门迅速组织由多个领域顶级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积极进展……

    眭纪刚坦言,科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但是,此次疫情也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科研体系力量分散等问题。

    “未来的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加快推进新型举国体制的建设。”眭纪刚建议,要明确新型举国体制的作用范围、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在事关长远全局与国家安全的信息、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需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那么,针对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新型举国体制又该如何强化保障能力?

    “强调三个关键的保障能力,恰恰体现出新型举国体制的时代特征,我们是在开放环境中、复杂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梁正提醒,因此,既不能封闭发展,也不能自由放任,而是要做到长远谋划、通盘考虑,在开放合作的同时做到自主可控。

    龙海波直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仍然不足,亟待集中技术攻关的任务较多。从关键环节看,主要针对一些产业链条过长、产业分工过细、产业位势较低的高技术行业;关键领域则事关未来国家科技安全和经济安全,也是国家之间高技术争夺的焦点;而关键产品涉及的类型领域更广、技术复杂程度更高,从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整套高端设备,都可能面临断供的潜在风险。

    “这些短板需要经过长期技术攻关才能突破。”在龙海波看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就是要突出鲜明的目标导向、强大的组织动员和高效的创新协同特征,重点聚焦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稳步推进,切实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对此,眭纪刚持相同观点。“我国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他说,未来,中国的产业要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升级,一些关键环节、领域和产品开发中,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科技和产业安全提供保障能力。(科技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