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世界首位神经外科学教授路德维希·普谢普——
被神经外科“耽误”的摔跤手
武夷山

    科学史话

    路德维希·普谢普( Ludvig Puusepp)是爱沙尼亚的著名外科医生,世界上第一位神经外科学教授。他父亲是鞋匠,母亲拥有波兰和捷克血统。在爱沙尼亚语中,Puusepp的意思是“木匠”,与英语姓名的“卡朋特”对等。为改善生计,他父亲从爱沙尼亚移民到乌克兰。路德维希·普谢普是1875年12月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出生的。

    普谢普家境不佳。8岁时,普谢普进入一所德语学校就读,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但他用两年的时间修完了3年的课程。后来,他靠奖学金进入一所优质中学就读。此时,他父亲病得厉害,不能工作了,小普谢普还做过家教,挣些钱贴补家用。他以优异成绩高中毕业。

    1894—1899年,他就读于俄国圣彼得堡军事医学院,师从著名的俄国神经学家弗拉基米尔·别赫捷列夫。别赫捷列夫教授认为,“如果今天的神经学家还得求助于外科医生,下一代神经学家则不会这样了,因为他们已经能够握住手术刀完成理应属于本行当的手术了”。在导师的感召下,普谢普下决心将神经学与外科学结合起来,形成神经外科学这个新专业。1899年,他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例神经手术。大学期间,他曾与几位著名的职业摔跤运动员一起练摔跤。这几位“跤友”觉得,如果普谢普在医学事业上发展不顺,完全可以成为职业摔跤选手。

    大学毕业后,他在波罗的海造船厂附属的一所学校教书。1900年,学校派他到维也纳、巴黎、柏林、伦敦和哥本哈根等地访学,重点学习光疗法。在此期间,他参加了欧洲的好几家医学社团并积极参加其学术活动。除了工作外,他继续学习,1902年,他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获得医学科学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去女子医学院神经学系工作,继续开展神经外科学的探索。那时,他明显属于不受待见的另类:神经学家认为他是外科医生,外科医生认为他是神经学家。

    1904—1905年的日俄战争期间,他担任俄国红十字会飞行队的高级医师,监管着600名伤员的救治工作,也给头部和脊椎受伤的患者做手术。他设计了一种手推车,每辆车可运送3名伤员。由于在伤员救治方面的贡献,他获得了俄国军方和红十字会颁发的多枚奖章。

    战争结束后,他回到圣彼得堡军事医学院工作。别赫捷列夫交给他20个床位和1个手术室,让他全身心钻研神经外科手术。1907年,他获得神经和精神病学系的助理教授职务。于是,他立刻要求开设神经外科学课程,却未获同意,因为外科专家们认为,只有外科系才有资格开设与外科沾边的课程。幸好,圣彼得堡精神神经病学研究所在同一年设立了“外科神经学”系,就把普谢普聘去做系主任了。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独立的外科神经学系。

    1909年,他曾去美国考察女性医学教育问题。他写信给朋友说,他现在坚信,在医学和科学领域,女性可以同男性一样表现卓越。

    1910年,他成为圣彼得堡精神神经病学研究所外科神经学系的教授,也是世界上首位神经学背景的外科神经学教授。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他以医生身份应征入伍上了前线,不久就负了伤。1914年底,他又回到精神神经病学研究所工作。然后,他写了几篇关于作战勤务与战斗中负伤对神经系统的影响的论文。

    1920年,他离开苏联到父亲的故乡爱沙尼亚工作,被任命为塔尔图大学的神经学教授和神经疾病医院的主任。1921年4月30日,他在爱沙尼亚做了第一例脑肿瘤手术。手术成功后他声名远播,拉脱维亚、立陶宛、芬兰等很多欧洲国家都有病人到塔尔图来求他诊治。

    1920年代和1930年代期间,他加入了好几个精神卫生组织,大力呼吁开展发育迟缓的遗传原因研究,还帮助建立了一些智障青年学校。

    作为神经学和神经外科教授,他在欧洲和美国的多家医学院讲过课或开展示范手术,培养了几十位未来的专家。他创立的一些诊断方法至今仍在应用,例如通过小脚趾运动的微小异常来识别神经系统疾病。

    他既动手做手术,也动手写论著。早在1917年,他就发表了俄语教材《外科神经学原理》,还发表过很多学术论文。他创办了《爱沙尼亚医生》杂志,也是爱沙尼亚神经学会的创办会员之一。由于其学术成就,他1938年成为爱沙尼亚科学院特许院士。他也是葡萄牙科学院的通讯院士。1940年,苏联授予他“杰出科学家”称号。

    他在事业上不服输,在日常游戏(网球、国际象棋、桥牌等)中也不服输。他为人谦和,工作作风民主,深受同事爱戴。

    1942年10月19日,他因胃癌去世,享年66岁,埋葬在塔尔图的拉狄公墓。1982年,塔尔图市竖立了一座纪念普谢普的花岗岩青铜纪念碑;塔尔图大学神经学和神经外科诊所所在的那条街道被命名为“路德维希·普谢普大街”。

    图片来源:塔尔图大学网站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