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遇见未来
——评《重塑:智能社会的未来图景》
李朝全
作者:刘广迎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10-31

    字里行间

    刘广迎的新作《重塑:智能社会的未来图景》是一部关于未来学的通俗读物,也是一部向读者普及未来图景和生活方式的有启迪意义的书。

    未来正在到来,未来并不遥远,未来关乎我们每一个人,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和命运选择,关乎国家、民族、社会、人类的发展和前途。

    刘广迎首先向我们描绘了未来将是怎样的:它将会重塑我们的社会生活,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重构我们的文明和文化观念。这个即将到来的未来将是一个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基础的智能社会。

    在刘广迎看来,未来是可以期待的,智能社会的发展是一种质变的飞跃,是不可预料的。在这个时代,一切的关系在重构,一切的价值在重建,达尔文的进化论、笛卡尔的哲学思想都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颠覆。原有的价值观念,原有的生命生存方式都需要重构。人类可以从百万年的劳动中解脱,如何“诗意地栖居”,如何在世上立足,是人类即将面临的新困惑。

    物质的生产将不再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未来生活的主要动力可能来自情怀,来自哲学和价值观,来自人的非凡的想象力。教育亦将得到重塑。未来的学校不再是一种知识灌输式的教育,人类可以从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获得知识,获得技能,而更重要的是人更需要充分开掘自身所拥有的想象力。人的身份也将得到重塑,人的社会关系也会得到重新定位,所有的一切都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以往重要的东西可能不再重要。对个人而言,至关重要的财产,可能是信用和数据。医疗也会得到根本性的发展,超人可以出现,人机对立、人机共同体可能诞生。

    未来科技的发展可能会让一切都不再是一种障碍,而唯一可能成为人自身障碍的是人自身的价值观、世界观、哲学思想。未来的世界在作者看来应该是一种万物互联,万物都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时代。人离不开自然,人将成为宇宙的一个公民,宇宙社区里的一个定居者。未来的情感、爱情、家庭观念、两性关系等都会得到重构。在未来,最重要的可能是永远保持好奇心,保持持续不断的遐想浮想、异想天开的能力。数字化人类正式出现,人类将跨入到一个新纪元:超人纪。

    这本书对每一个读者都会有一定的启发,它提醒我们每个人都要珍视自身最为宝贵的东西,这就是想象力和哲学思想。它也提示我们,未来的生活节奏变化会越来越剧烈,这场科技带来的新革命正在到来,每个人都要做好迎接的准备。

    作者的想象力以及作者对未来的建构是非凡的,但又是源自于科学,令人信服。它是以科技发展作为根本动力来重塑人类未来的图景,而这个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未来,确实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其外,我们每个人都将被席卷进这个时代大潮之中。因此,这是一本有益的科普图书,是一部能够激发人们畅想未来、构思未来,同时提前做好迎接准备的图书。它的价值和意义也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与赞赏。作者力图用生动的形象的语言来描述未来,用浅显的、读者能够理解的文字来描述未来,整本书一气呵成,引人入胜。

    (作者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茅盾文学奖评委、文学评论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