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
西安航天基地:系列政策增能高科技
航天六院新一代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合练组装工程技术人员在商讨方案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扫码查看政策
奋进中的西安航天基地

■广 告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近地轨道。火箭首飞成功背后,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从“嫦娥奔月”到“太空漫步”,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歇。在西安航天基地,众多航天领域的科研队伍不断刷新着科技高度。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抢占先机,在商业航天和新基建等多项高科技发展方向上超前谋划,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引起了广泛关注。

    逐鹿“蓝海”

    瞄准商业航天靶心

    商业航天,向阳而生。2020年4月,西安航天基地出台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9个方面支持商业航天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办法》鼓励加大创新投入,对商业航天企业研发投入按照20%的比例,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支持本地产品采购配套,企业采购、配套使用西安航天基地内非关联商业航天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500万元补贴;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商业航天企业自主研制的火箭、卫星等产品需购买保险的(含第三者责任险和相关商业保险),给予保险费用30%的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西安航天基地现已聚集星际荣耀、银河航天、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等3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涵盖火箭研制和商业卫星系统、卫星测运控管理、卫星商业化应用等全产业链环节。在商业航天这片“蓝海”,西安航天基地无疑已先声夺人,抢占了发展先机。

    抢占高点

    迎跑新基建风口

    2019年,西安航天基地全面启动“2.0版”建设,抢抓机遇、加快部署,连续送出多项支持政策。

    今年3月,西安航天基地出台了聚焦新基建专项政策,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对5G通信网络、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智慧物流基础设施、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研发和产品创新等,制定了明确的扶持政策。

    其中,“加快公共区域5G基站建设”方面,按年度5G基站建设项目投资额30%,可享受最高500万元的补助。“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引进”方面,从解决方案到获奖奖励,从落户到服务区内企业,设置了3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不等的奖励。“加强智能制造应用示范”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和智能工厂建设,对总投资额超过500万元的项目,单个项目每年最高可奖励1000万元;对获得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标杆类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方面,鼓励新基建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支持企业参与其他区域、省市新基建招投标项目,单个项目中标金额达到500万元,按完成合同金额的3%给予奖励;鼓励新基建企业上市,企业成功在境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海外主要交易所上市后,最高奖励1000万元。

    深耕双创

    酝酿“硬科技蝶变”

    作为我国以航天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人才和政策等资源优势,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构建开放的创新体系,在《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新修订)》出台后,正在酝酿新一轮“硬科技蝶变”。

    这项政策在“鼓励创办双创载体”方面,对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建立双创载体,按照最高55元/平方米·月的标准给予场地费用补贴,单个载体连续3年可享受每年最高1000万元补贴。“促进孵化能力提升”方面,对不断健全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双创载体给予运营补贴,按照运营投入的50%,每年最高可达300万元。同时,在“鼓励创办双创企业”、支持企业做大规模、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均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通过实实在在的体系化扶持政策,从科技创新到新兴产业、从工业发展到多产业融合,西安航天基地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中小不同层面的问题,努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发展,挖掘科技创新之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