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疫情冲击下,更要打造“中国品牌”

    打开网页,点击“进入参观”,便可足不出户,借助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上逛展览,品鉴来自大江南北的各种国货精品。

    5月10日,别开生面的“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全程在线举行。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

    当天,不少与“中国品牌日”相关的活动也在线开展,探讨中国品牌的建设之路。

    抗疫之中,彰显品牌担当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7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旨在凝聚品牌发展社会共识,营造品牌发展良好氛围,搭建品牌发展交流平台,加快推动品牌建设。

    近年来,不断提升的中国自主品牌,日益被国内消费者所接纳和欢迎。

    阿里研究院5月9日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

    “提到中国大品牌,我首先想到的是民族自主的品牌,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品牌,是老百姓心里的品牌。因为,在国家危机时刻,它能和我们一起共克时艰,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共创美好生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中国自主品牌的表现引人注目。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给全国、全世界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也让中国品牌经历了一场‘压力测试’。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在这场考验中,表现出极强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彰显了‘中国品牌’的力量。”中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云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上表示。

    以高科技行业为例,作为国内疫情防控的硬核科技,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已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走向全球。目前,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座“火眼”实验室正在建设或洽谈中。

    传统行业的中国品牌也不负众望。它们在疫情当中做好生产供应,缓解市场燃眉之急,彰显了品牌的责任担当。

    冲击之下,更需品牌建设

    为何要建设中国品牌?

    “中国民族品牌建设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不重视品牌建设,中国企业不会有企业生命力的延续。只有重视品牌,构筑品牌自身发展灵魂,中国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说。

    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看来,近年来我国的品牌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中国品牌建设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目前我国已经颁布了25个品牌评价国家标准,还有16个国家标准已经正式立项。我国逐步建立了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分类评价发布体系。”刘平均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上介绍。

    他透露,今年发布的品牌涵盖能源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等15个领域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自主创新品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等,发布的品牌价值达到7.3万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都带来较大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进行中国品牌建设?

    “积极支持全球对抗疫情,努力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地加强以五要素为基础的品牌建设。”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说,在为世界提供抗疫产品过程中,要通过品牌体现中国质量的要素,增强国际竞争力,展现中国的国家品牌形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