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医用同位素关键产品国产化 大幅降低癌症治疗成本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记者近日从中核集团获悉,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制生产的首批国产化堆照锶-89核素正式交付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我国在该领域成功打通了研发、堆运行、辐照、产品生产全流程关键技术,解决了医用同位素严重依赖进口的困境,正式具备氯化锶供货能力,既为国内患者大幅降低了治疗成本,还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产同位素产业奠定了基础。

    癌症骨转移是恶性肿瘤常见并发症之一,约65%—80%的恶性肿瘤晚期会发生骨转移,其中,骨痛发生率最高,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自理能力、交往能力及整体生活质量,相关综合治疗费用较高。

    放射性核素治疗主要用于广泛性骨转移癌患者,已有50多年的历史,可以特异性杀死骨转移肿瘤细胞,发挥持久的镇痛作用。氯化锶注射液是治疗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骨转移疼痛疗效好、毒性轻的放射性药品。该药品锶-89原料之前完全依赖国外进口,国内锶-89年需求量50居里,市场供应不稳定,严重受制于人。

    在中核集团统筹规划支持下,我国氯化锶产品十年磨一剑,成功打通了产品研发生产全流程关键技术,为下一阶段医用同位素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建立了强有力信心。

    据了解,我国量大的医用同位素全部依赖进口,虽然碘-131等少部分同位素实现国产化,但无法满足国内医疗市场需求。为实现堆照医用同位素生产国产化,作为国内医用同位素研发重要力量,核动力院充分利用丰富的堆照资源,以新技术、新工艺开展国内各急需的医用同位素生产技术研发工作。本次实现供货的锶-89,是核动力院近年重启同位素研发后首批核技术应用开发基金支持项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