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从“第三方”到“第四方” 东北科技大市场构建技术转移生态圈
本报记者 郝晓明
东北科技大市场科技成果展示大厅。
本报记者 郝晓明摄
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已成为辽宁科技创新的一张新名片,吸引了众多企业关注。
本报记者 郝晓明摄

    4月份,东北科技大市场几乎每天都有为企业量身打造的主题科技服务活动,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公益课堂、海外人才沙龙IP专场、知识产权企业行、财税加油站、5G生态主题活动等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活动持续进行。

    “从产品设计、研发、验证到工艺、制造、调配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流程,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虚拟技术的微展示,即刻全方位地呈现出该企业的技术创新及产品产线优势。”在辽宁沈阳的东北科技大市场路演大厅,沈阳工业设计研究院的技术代表自信地讲解着由该院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

    日前,由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沈阳高新区指导的“2020辽宁省春季科技成果推介会”在东北科技大市场拉开帷幕。首场活动以“电气与自动化企业技术成果”为主题,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成果推介和项目路演,沈阳工业设计研究院演示的是可视化定制设计技术和智能制造关键过程的数字孪生虚实融合技术。

    “光电与电子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技术、人工智能与装备制造技术、东北三省农业技术对接等多个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将陆续展开,我们想让成果对接常态化,技术推介不落幕。”5月8日,东北科技大市场总经理王丽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科技成果推介,是辽宁首次面向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举办的全链条、常态化系列科技服务活动,旨在全方位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成果转化加速助力。

    促对接,技术转移有热度

    “现场路演时就有几家企业代表在线上留言,咨询我们开发的新型能源物联网智能管理模式‘电管家’,最近还要到公司洽谈。”参加首场项目路演的辽宁兴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达电力)总经理王琪感受到各地对企业的热情,“疫情之前,企业多采用传统的跑客户、参加行业展会等方式推销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这种实时交流、线上线下推介的方式,省钱又省力,企业的创新技术和研发成果还可以迅速精准地推向各地。”

    兴达电力自主研发的可深度感知的配电网监管服务系统,通过“电管家”的分析与事故预警,已累计为用户减少设备损坏131台次,节约资金约655万元。其中,仅为用户缩短配变故障停电时间这一项技术,就直接为企业节约电费近百万元。

    人气旺,成果丰,对接热。路演现场,大屏幕上展现的是企业研发成果;线上平台,小屏幕前吸引的是众多专业目光。需求与被需求,聚拢到东北科技大市场的服务平台上。

    “通过科技大市场的各类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这些项目迅速与国家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吉林科技大市场、黑龙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西安科技大市场、辽宁省技术转移机构联盟等专业机构对接。”东北科技大市场成果转化部经理宋阳介绍。

    每场对接会,都有企业和科研院所集聚的焦点,或寻找创新技术,或提供解决方案、或介绍研发信息。辽阳奥克集团、沈阳圣融电控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等近千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几乎场场在线。

    4月份,几乎每天都有为企业量身打造的主题科技服务活动,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公益课堂、海外人才沙龙IP专场、知识产权企业行、财税加油站、5G生态主题活动等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项活动持续进行。

    强服务,“第四方”平台有温度

    近年来,辽宁着力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结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墙里开花墙外香”得到扭转。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全省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571.2亿元,全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到53.6%,已连续两年超过50%。

    2019年12月,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浑南区政府(沈阳高新区)携手建设的东北科技大市场升级版改造完成。

    以往,技术转移服务本着“第三方”的角色链接科技成果的供给方与需求方,为技术转移提供桥梁和纽带作用。但由于服务范围、创新要素不足等影响,东北地区的“第三方”市场发展动能相对薄弱。随着技术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各类创新主体对于技术交易的需求大幅增加,东北科技大市场的建设定位也由以往的“第三方”角色升级为“第四方”服务平台。

    “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以成果转化为主线,整合科研院所、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以及企业创新需求主体和围绕创新全产业链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技术转移生态圈。”王丽介绍。

    作为一种成果转化的新模式,东北科技大市场这个“第四方”平台有效弥补了“第三方”平台零、散、小等问题,形成了多点支撑、多链条服务的常态化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地,以及全省联动的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和技术推广服务平台,服务范围更广、受众群体更大、汇集要素更多、融合发展更快、市场活力也更足。

    随着东北科技大市场在全省技术转移体系中发挥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初步展现出区域影响力和科技品牌形象。日前召开的2020年度东北科技大市场理事会会议上,辽宁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大南表示,要高质量推动东北科技大市场建设,使之成为立足沈阳、服务辽宁、辐射东北、互联全国的科技资源集聚中心,构建起可持续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机制。

    短短几个月,升级版东北科技大市场迅速成为辽宁科技创新的一张新名片,沈阳城市发展的一座新地标,沈阳高新区建设的新亮点。

    壮主体,科技活动有力度

    疫情之下,众多企业面临生存与发展、创新与成长的困难;复工复产,迎难而上还是止步不前?

    特殊时期,东北科技大市场“挺身而出”,书写新的成果转化篇章。在辽宁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东北科技大市场迅速搭建辽宁科技志愿者服务平台,组织科研院所工作站的技术专家、科技服务供应商、技术经理人等为全省复工企业提供产线运行应急保障、防疫技术推广等方面的支持。

    作为全球光纤电缆500强企业,沈阳亨通光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亨通光通信)在生产中由于线缆外用阻燃材料流动性不佳,导致产品废品率较高,企业希望通过技术转化找到隔热效果好且达到环保标准的新材料提高产品竞争力。

    面对企业提出的涉及新材料、系统集成等领域的15项技术需求,科技大市场技术经理人团队迅速协调资源,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光学中心、齐鲁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的科研团队率先“揭榜”。

    3月27日,“无机非金属材料需求专场成果对接会”在东北科技大市场云端会议室对接交流。亨通光通信与多个院所的技术团队达成合作意向。

    3月,东北科技大市场面向中小企业举办了十余场次的主题科技服务活动,征集省内企业应急技术需求160多项。4月,20余场科技创新活动敞开大门,吸引全省中小企业“动起来”。

    截至今年一季度,东北科技大市场已收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3000余项,签订技术合同4500件,服务企业、机构、人才12651家次,科技服务交易额近22.54亿元,10大类服务平台吸引74家科技服务和金融机构入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