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莫斯科1/5医务人员已有新冠病毒抗体

    科技日报讯 (记者董映璧)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日前表示,通过使用快速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剂对莫斯科超过5万医务人员的检测发现,20%的莫斯科医务人员已经具有新冠病毒抗体,这对莫斯科抗击新冠疫情很重要。

    波波娃称,这种抗体检测方法只需采集指血,3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检测发现,在儿童医院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抗体检出率要低一些,而其他医院的检出率接近30%。

    4月14日,俄罗斯防疫指挥部开始使用由“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开发的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测试剂,首先对莫斯科市医务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以确定哪些医务人员已经感染过病毒,是否具有抗体,以保证医务人员高质量完成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救治工作。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帕维尔·沃尔奇科夫日前表示,大规模检测新冠病毒抗体,可以查出那些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因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没有被发现的人,这有助于战胜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核酸检测是通过PCR(聚合酶链反应)来检测病毒基因组中特定的核酸序列,从而判断被试者是否感染了病毒,但这种检测方法所花时间比较长,通常需要好几个小时。抗体检测技术不识别病毒的RNA,而是在血液样本中检测人体感染病毒后产生的IgM或IgG抗体,以判断被试者是否曾经感染病毒。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