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重视“三重机制”的构建与畅通
任晓刚 付 宏 张惠娜
视觉中国供图

    科技创新是我国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推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通过坚持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以及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以推动加快技术要素市场发展”“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并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完善顶层设计,通过全局性和持续性的整体谋划和系统规划,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

    进一步激发活力,为新模式打下基础

    要通过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进一步丰富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这“三重机制”不仅能畅通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重要渠道,还能够为科技创新机制自身及高质量发展带来活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是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的“基础”,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是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的“动力”,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的“方向”。因此,要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高产、高能、高效问题,在创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过程中,必须重视这“三重机制”的畅通及其之间的联动协作,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动力打下坚实的科技创新制度基础。

    首先是丰富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意见》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这体现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要实施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并形成新增长动力源泉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将丰富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作为重要途径。究其原因,丰富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可有效保障要素流动渠道的畅通、各个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价格、竞争、均衡的原则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从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其次是完善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是建立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的重要保障。纵然目前国内外环境瞬息万变,我国在各方面发展仍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需在重点攻坚任务中的科技创新环节下大功夫,完善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部生长环境和运行机制。这不仅能够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而且能够推动政府职能不断创新与完善,提升政府对市场的调节、监管、服务等能力,实现政府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向合理化、高级化的产业转移。

    最后是打造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是建立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的重要支撑。它可进一步提高生产体系效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面向市场的价值链条附加值。一方面,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可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提高要素分类配置效率,实现分类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从而解决要素配置范围有限、流动范围有限、价值范围有限等问题。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还可创新、培育、发展和应用新型要素形态,逐步推动要素质量,从而实现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多层面发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在丰富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方面,我们需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建设基础。

    一方面,应建立并完善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的评价体系,推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不断完善。首先,构建能够反映投入和产出、质量效益和基础动力、风险和民生福祉等多个领域指标及可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对相应工作“指挥棒”作用的指标体系,推动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创新;其次,形成以财政和货币政策为基础、多方政策共同实施、相互协调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多元化支持机制;最后,建立由政府参与设计和市场自主形成、能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提供技术参考的标准体系,完善专业机构管理项目机制。

    另一方面,应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机制,推动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为加快形成有效的市场机制、有活力的微观参与主体和能够合理调控的宏观经济体制,深入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体系和机制提供重要支撑。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相应的技术共享数据库,通过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实现技术共享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进程,加快推进应用技术类科研院所市场化、企业化发展,推动完善大数据等技术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机制,实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演化。同时开展区域性、长期性的观测,积累数据,建立服务于解决高质量发展的大数据平台,并系统掌握和认识资源环境变化规律、探索自然资源变化动因机制、演化发展趋势,创建大数据驱动、数字化设计、全要素优化的未来经济高质量新模式,可推动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常态化路演和科技创新咨询制度。

    若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增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我们也需要在两方面下功夫。

    一是强化人才发展促进内生驱动机制。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同时要统筹加强各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破除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而且还要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根据高质量发展需求,应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从根源上改变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和使用机制不完善的现状,用好用活人才,完善人才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技术转移专业服务能力,促进科技创新内生驱动生长机制的健全发展。二是营造优良创新创业环境,形成健康的外部驱动机制。政府应通过简政放权等措施释放企业的创新活力,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并通过完善公平的市场环境发挥创新型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大相应政策支持和优化服务,推动产学研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的基础设施“硬件”支撑和制度环境“软件”保障机制,引导技术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融合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生长机制。

    在打造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方面,我们需形成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推力。

    一方面,通过创新绿色循环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发动引擎的推动机制。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目标。科技创新纳入服务和支撑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融合助推作用,瞄准绿色发展的目标和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抓牢以绿色循环发展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引擎,形成良好的推动机制,扎实推进以绿色经济和低碳技术为基础应用的新兴产业发展路径,倒逼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助推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另一方面,通过全球视野谋划和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完善机制。科学技术是具有世界性和时代性的,面对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发展科学技术应从全球视野谋划,并在此基础上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完善机制,切实把握时代脉搏,把科技创新自主权抓在自己手里,真正掌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和未来的话语权。在推动自主创新的同时,深化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借鉴国际统计的相关经验,合理运用国内外的科技资源,设计标准的、规范的统计分类体系,以健全统计监测制度和完善统计数据的共享机制,形成整体布局合理、经济可持续发展、协调共同推进、政治社会稳定、全域谋划、生态文明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 

    核心提示

    ●在创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过程中,必须重视“三重机制”的畅通及其之间的联动协作,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是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的“基础”。

    ●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生长机制是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的“动力”。

    ●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机制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驱动机制的“方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