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06日 星期三
回顾性调查表明:法国去年底已有新冠肺炎患 者

    者

    科技日报巴黎5月4日电 (记者李宏策)法国塞纳-圣丹尼省的医生伊夫·科恩3日接受法国BFM电视台采访,他在节目中确认,法国新冠肺炎“零号患者”可至少追溯至去年12月27日,他不排除病毒于此之前已经在法国流行。该日期比法国此前确诊的欧洲首个新冠肺炎病例提前近一个月。

    科恩教授是阿维森纳医院和让·维迪耶医院的重症部门主任,他在采访中表示,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期间,其负责的两家医院曾有肺炎症状患者流感检测呈阴性。两家医院近日对其中14名病人原提取物重新进行新冠肺炎病毒PCR核酸检测,结果发现,于去年12月27日住院的男性患者两次检测新冠病毒均呈阳性。

    收治该患者的让·维迪耶医院位于巴黎东北近郊的邦迪市,医院距离巴黎市区约8公里。该回顾性调查是在该院让·拉尔夫·扎哈尔教授的提议下开展的。该院已经与这位患者取得联系,以进一步了解其情况。

    据科恩介绍,该患者生病15天,他的两名孩子也被传染,但妻子未受感染。目前,患者和两个孩子都已康复。科恩表示,该患者有可能是“零号病人”,但也不排除法国其他地区也存在类似的遗漏病例。

    科恩认为,应该对此前一段时间,所有流感PCR检测呈阴性的肺炎患者重新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以便确定该病毒在去年年底是否已经开始在法国传播。

    科恩指出,从病毒学角度来看,该发现有助于“重现病毒历史”,其团队已经向法兰西岛地区卫生局通报该情况,相关研究计划于近期在《国际抗菌药物杂志》上发表。

    根据巴斯德研究所上周公布的最新研究,法国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由1月份来自中国的输入病例引起的,也并非来自意大利,而是来自一种在当地传播的来源不明毒株。巴斯德研究所判断,病毒在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已经“悄然”流行一段时间,大部分患者为轻症或无症状,因而长时间未被发现。最新回顾性调查与这一研究结果吻合,为法国“零号病人”调查提供了新线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