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相关链接
宁夏抢救性修复石窟壁画

    从4月起,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开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须弥山石窟现存所有壁画进行修复,这也是自清代以来首次对石窟壁画开展抢救性修复。

    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长王玺说,因自然风化和人为损坏,须弥山石窟壁画出现了地仗脱落、裂隙、酥碱、颜料层粉化脱落、空鼓、壁画起甲、脱落等病害,亟待抢救性修缮。

    “此次壁画修复团队由来自全国多地的文物修复专家组成,尽可能最大程度还原壁画的原始风貌。”王玺说,这次壁画修复工作完成后,今年还将进行须弥大佛窟沿加固前期勘查设计项目、石窟加固一期项目、石窟安防提升改造项目、须弥山石窟数字化展示中心建设。

    而“十四五”期间,该所将向国家文物局积极申报项目,打算利用5年时间,分3期进行石窟岩体加固、石窟渗漏水治理、须弥山石窟数字化建设。另外加上须弥大佛本体修复等,预计争取文物修复资金达1.2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