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生物塑料创新落后于公众期待

创新连线·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日前,科睿唯安发布《塑料行业迈向可持续未来》报告提出:生物塑料前景可期,但创新环境尚未成熟。生物塑料包装行业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目前尚没有占据优势地位的公司或实体。高达40%的相关专利为仅持有一项专利的机构拥有,只有不到1/10的机构持有10项以上发明专利。

    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不断有人呼吁从根本上改变当前使用和处置塑料制品的方式。作为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生物塑料异军突起,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有望帮助打造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世界。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75%的全球消费者支持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同时63%的参与者愿意为了减少包装的使用而改变购物场所。然而,从相关发明专利角度来看,生物塑料行业还没有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根据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WPI)的数据,在2012—2017年间,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行业的生物塑料包装相关专利数量增长与同期的专利总量增长基本持平。

    科睿唯安知识产权集团总裁杰夫·罗伊表示:“在生物塑料研发上的持续投资,对传统塑料的重新设计,人们更环保的使用和处置塑料制品都将有助于减少对传统塑料的依赖。”(来源:科睿唯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