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美欲赢得疫苗“赛跑”,请别忘了“救命”初心
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尚未投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内测试照度。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国际战“疫”行动

卢子建 房琳琳

    北京时间4月27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疫苗研发进展迅速,“美国需要赢得新冠肺炎疫苗这场赛跑”。

    疫苗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科技武器。世界各国的确在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进行疫苗研发——

    3月16日,美国一款核酸疫苗宣布正式开展临床试验;同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团队开发并率先获批进行临床试验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注射到第一名志愿者体内;3月底,以色列称在研制新冠病毒疫苗方面取得进展,将很快进行动物实验;4月初,美国进行了贴片式新冠病毒疫苗的动物实验;27日,中国第四款疫苗获批于28日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各国研发疫苗的快速进展可能引发了文章作者的危机感,他建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应在实验室进行疫苗评估和动物模型试验的同时,与企业合作进行早期安全性测试,以节约时间。文章还认为,第一个研制出疫苗的国家将获得极大的经济效益,并将藉此恢复该国经济及其全球影响力。

    笔者认为,这篇以“得疫苗者得天下”为出发点的文章站位低了。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已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世界各国应团结一心,促进疫苗早日研制成功,从而惠及全球各个角落,绝不能狭隘地将疫苗成功与否与国家竞争、经济恢复简单挂钩。

    中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道路上获得的领先态势,有赖于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的强有力指挥和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大团结协作。

    在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通力合作下,中国推动了从共享信息到共同完成实验,乃至多种疫苗相继进入新研发阶段。与此同时,疫苗研发生产相关产业的企业也积极参与进来。中国疾控中心在疫情之初就与其合作企业达成共识,共同投入疫苗研发,保障了后期疫苗大规模生产的能力。此外,大量的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疫苗临床试验,为疫苗研发提供了足够的样本,尽可能减少误差……

    中国始终倡导的国际合作理念,也得到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科技界的认同。

    2月初,WHO召开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时,号召各国参与制作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科研路线图”,以推动诊疗方案和疫苗研制的进程。4月中旬,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120多名科学家、医生、资助者和生产商组成的专家小组发表公开宣言,承诺在WHO协调下,共同努力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工作。

    中国一直秉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科技界争分夺秒的努力也是在践行这一先进理念。不管哪个国家在疫苗研发这场竞速中拔得头筹,都将肩负帮助普通人找回平凡生活的殷切期待。追根溯源,对生命的珍视和保护才是疫苗研发最初的动力,这也应该成为全球科技界携手前行的初心和使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