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北京发布基层政务公开规范

    新华社讯 (记者王君璐)记者26日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北京市基层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日前发布,要求全领域覆盖、全链条管理、全量化操作,以政务公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回应企业、群众关切。

    规范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组织保障等7方面进行制度性设计和安排,覆盖政务公开全部任务。

    规范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且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应当进行解读,对政务舆情原则上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在公众参与方面,规范细化固化北京市较为成熟的基层经验做法,明确行政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会议直播公开、政务开放日等4种参与形式,要求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

    “基层政务公开的成效最终还是要体现到企业群众办事方便上来。对政务公开各环节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既为基层政府提供可参照的工作指南,又为企业、群众提供获取政务公开服务的制度保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务公开处处长宋大伟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