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封面故事
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受体 可调节沙门氏菌的毒力
《科学·信号》
2020.4.21
肠道沙门氏菌除引起肠胃炎,还能从肠道传播,引起侵袭性感染和菌血症。由传感器组氨酸激酶PhoQ和细胞质反应调节剂PhoP组成的双组分系统控制着许多沙门氏菌毒力基因的表达。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的卡拉瓦哈尔等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和胆汁中的长链不饱和脂肪酸(LCUFAs)可直接抑制PhoQ的自身激酶活性,并降低各种肠炎沙门氏菌血清变型中PhoP激活基因的表达。口服共轭亚油酸(CLA)可促进沙门氏菌在肠道的定植和向脾脏的传播。因此,通过PhoQ监测长链不饱和脂肪酸,或可找到改变沙门氏菌毒力相关的基因表达,优化肠道细菌定植。
有种病毒专找儿童 免疫分析可判断严重性
《科学·转化医学》
2020.4.22
几乎所有的幼儿都会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但只有一小部分会发展成严重疾病,并且某些免疫反应已被证明是有害的。为了更好地了解与轻度或重度疾病相关的免疫信号,美国哥伦布市国家儿童医院的桑图·海诺宁等研究人员对两岁以下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儿童样本进行了转录组和流式细胞术分析。严重疾病样本显示病毒载量和I型干扰素特征减少,以及单核细胞HLA-DR存在低表达。
大规模调查显示 陆生昆虫数量在减少
《科学》
2020.4.24
最近有研究报告指出昆虫种群数量正在下降,但是关于这种下降的广度和模式还不是很清楚。德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罗埃尔·克林克等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1676个全球分布地点的166项长期调查数据,以调查昆虫数量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并证实了陆生昆虫数量在下降。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即使在相邻的地点,下降趋势也有相当大的不同,但陆生昆虫的平均数量每十年下降约9%,淡水昆虫的平均数量每十年增加约11%。这两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北美和一些欧洲地区的强劲驱动因素(如土地利用驱动因素)推动的。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比先前研究更细致的昆虫数量变化趋势的时空模式。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陆成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