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老字号谋新路,网上刷出存在感

本报记者 张盖伦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丁剑华在电商平台上客串了把主播。他在直播间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北京的老字号们“喊一嗓子”。

    “直播间的‘宝宝’们好!”丁剑华特意穿了长褂以配合“老字号”主题。现场,他掌勺用老字号同和居研发的半成品菜做了道干烧黄花鱼。这场直播,开播仅1小时就引来78万网友观看。

    让商务局官员带货的北京老字号们,其实自己也正在互联网上寻求新出路。

    之前,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一直觉得,直播像是批发市场里的导购卖货,有点“low”。

    但最近几年,直播业态已经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于边听主播介绍边买。内联升也产生过试水直播的念头,但因为需求并不紧迫,也就没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家老字号原本的步调,线下门店关了,他们把目光投向了直播,紧急组建了直播团队。2月26日,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北京市西城区非遗传承人任晨阳担纲主播,为直播间的观众介绍了90余道纯手工工序制作的“千层底” 布鞋。在直播社区,内联升是个新手,第一场直播没有太多人看,但还是带来了3000多元的成交额。程旭意识到,原来直播真不是干吆喝。

    内联升的直播就这么常态化开展了起来,主播就是线下店铺的导购。公司想锻炼他们的直播能力和运营能力,也想把自己的粉丝群建起来。

    粉丝运营,也是这家老字号在疫情后的新重心。疫情让大家达成共识,老顾客的复购,是线下流量骤减时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私域流量,也要好好经营。

    相比之下,百岁吴裕泰的粉丝运营做得更早。

    吴裕泰算是老字号中的互联网老玩家。2013年,它就入驻了电商平台,尝试了电商的很多玩法。2019年,吴裕泰实现线上销售额近1亿元。“幸亏布局早,在疫情中我们相对压力也小一些。”吴裕泰电商总经理郑艳说。

    拥抱电商后,这家百年老字号开始用数字化思维看待增长,其电商店铺的粉丝量从过去的20多万增长到现在的近55万。

    线下店铺一定会遇到一个问题:客人买过一次茶叶就走了,他什么时候再来?不知道,只能等。但在线上,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就沉淀在他们的数据池里,团队可以根据用户的消费喜好、产品购买逻辑,主动去做推送和服务。

    有了数据,他们有了更清晰的用户画像,也以此为指导,开发出更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品。郑艳介绍,吴裕泰此前推出的新品桂花乌龙迅速成为店铺月销量排行第二的产品,仅次于一款经典的茉莉花茶。

    客户在哪里,店就要开到哪里。去年下半年,发现年轻人都爱看直播,吴裕泰也开起了直播。疫情期间,他们将直播频次从以前的一周一两次提升到一周五到六次。之前,店铺直播销售仅占电商销售额的1%到2%,如今提升到15%。

    “商家们在疫情下的数字化探索,带动了整个消费经济的增长及相关产业就业。”丁剑华在走下直播间后表示,未来商务局也要充分激发老字号的零售新活力,满足不断更迭的新消费需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