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关注职业健康保护——
职业病不容小觑,科学防治是根本

本报记者 李 艳

    当新冠疫情仍在全世界范围内肆虐,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你知道吗?在人们的日常工作中,也会因为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被称为职业病。

    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包括浙江、广东、重庆等在内的多个省市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普及、科学普及和法律普及活动,以此让更多劳动者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更好保护自身权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职业健康工作任务更复杂、更艰巨。职业健康保护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我国是世界上劳动人口最多的国家,2019年全国就业人口达7.75亿人,多数劳动者职业生涯超过其生命周期的二分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抽样调查的结果则显示,目前约有1200万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超过2亿劳动者接触各类职业病危害。吴宗之强调,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和用工制度不完善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

    常见的职业病有因尘埃和化学物质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皮肤病化学中毒等等。长期的没有防护的接触可能会使生命遭到威胁。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发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10大类132种。这些病症涉及呼吸系统、皮肤、眼睛、耳鼻喉口腔等,对职工的生命健康有极大危害。

    在众多职业病中,尘肺病是最受关注的病症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危害最严重和最常见的职业病。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一组职业性肺部疾病的统称。患者出现咳嗽、胸痛、呼吸困难,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严重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过去几十年的粗放式发展中,有不少职业病问题未能得到及时的关注和处理,而现在,这些积累的问题正逐渐显现,所以处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职业病防治面临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要防止滋生职业病,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管齐下,科学防治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方面,劳动者自身要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增强职业病防范意识;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要创新技术手段,保障工作场所的危害强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并给员工配置合格的防护用品。

    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卫表示,在职业病防治过程中,督促重点行业从革新工艺、改进设备、工程防护、个人防护、健康监护等方面,加强源头控制和过程管理都是关键环节。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对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予以揭露,依法处理。形成一种社会共识的威慑力量,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科技日报北京4月2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