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三秦大地生机勃勃 复工复产只争朝夕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激发陕西新时代奋斗热潮
本报记者 史俊斌 杨 仑

    轰鸣的机器声中,陕汽集团现代化汽车生产线又流动了起来;秉承着“西迁精神”,疫情无法阻挡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科学报国的脚步;袅袅的“烟火气”里,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商家们开门迎宾……

    这是古都西安跳动的经济“脉搏”,展现了三秦大地上“主力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业的努力。

    八百里秦川,渭水泱泱,生机勃勃。奋斗者们正在以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争取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4月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

    加速复产 陕汽集团接近满负荷生产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

    “总书记来时,我正蹲在驾驶室前端,检查导风罩间隙是否匀称,”陕汽控股汽车总装配厂内饰装调工伍晓明回忆说,“虽然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总书记平易近人的那种感觉,他是那么的接地气,那么的和蔼可亲。”

    伍晓明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公司及总装厂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入场时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等措施,有效保障生产生活安全。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拥有220余项专利技术,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商用车开发项目,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辆L4级智能重卡和燃料电池整车产品。

    习近平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所系。国有企业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据集团负责人介绍,陕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通过一系列举措,集团产能由复工初期的日产200辆快速提升至3月末的日产800辆,当前企业已全面复工并实现满负荷运转,日产突破1000辆。一季度陕汽控股累计接单5.9万辆,产销汽车3.4万辆,行业领导者地位进一步巩固,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西迁精神 引领师生献身科学事业

    渭水之滨,西咸新区之上。5000亩土地上,中国西部创新港正在迅速崛起,这是西安交大人在新时代的新作为和新起点。从一望无际的田野到国际化创新高地,仅用了短短3年。

    如今,创新港内项目汇聚,人才影从。“弹性直流配网”“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及集成”等研究平台以解决学科未来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关键技术和建成大科学装置为牵引,抢占学科制高点;高端装备研究院围绕先进制造、精密制造、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大装备健康管理等战略研究方向,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支撑……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辈又一辈的西安交大人献身于科学报国、产业报国的伟大事业,他们的不竭动力,正是那次64年前的西迁。1956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交通大学开始由上海搬迁至西安。一声迁校令下,全校师生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河之滨,一路向西,最终扎根大西北,投入到建设祖国的光荣事业中。

    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考察调研,并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的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无数交大人坚守的精神;执甲逆行,是每个交大人家国情怀的共同坚守。

    “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诠释和对西安交大贡献的肯定让我热泪盈眶,”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曹良志教授激动地说,“我不禁想到了我的老师谢仲生、贾斗南、朱继洲等西迁老教授们。作为西迁新传人,一定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以国际一流的高标准做强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以更加豪迈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引领时代文明风尚

    22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疫情发生以来,昔日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一度空荡无人,现在又开始热闹起来。习近平走进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复经营情况。

    据介绍,大唐不夜城步行街2009年9月开街,再现盛唐繁华景象,成为古城西安文化旅游和对外开放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多年来,步行街坚持高度文化自信,以新求变,建设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四大文化场馆,步行街逐渐成为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载体。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正努力打造全国商业步行示范街,成为西安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引领时代文明风尚,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