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承认吧 你不读书真不是因为没时间
张盖伦
作者:萨苏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最近,电视剧《清平乐》热播,宋仁宗和曹皇后的别扭爱情让追剧群众看得窝火。这本书,是萨苏的文化随笔集。他以活泼的方式记述了自己眼中历史的模样。比如,他就说宋仁宗确实是位仁君,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男人,有点儿窝囊。
历史就好像毛衣上的一个线头,拽一下,不知道会拽出什么来,有可能一下就扯断了,但也没准就拽出个五彩斑斓来。
作者:【日】井上靖
吴继文 译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因为疫情,很多人都陪父母度过了更长的时间。
这本书,是日本作家井上靖写给母亲的。母亲得了阿尔茨海默综合征,记忆的碎片开始层层剥落。作者陪伴着母亲,观察着母亲,也试图在母亲记忆彻底消失前,重新认识母亲。
有人评价,这本书初看平淡如水,久读怅惘万分。
陪伴,失去,这是人生总要经历的课题。
作者:【美】布拉德·史密斯
卡罗尔·安·布朗
杨静娴 赵磊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2月
科技,已经浸入我们的生活。这是一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
这本书,其实跟微软关系很大。两位作者均是微软高管,比尔·盖茨也为它写了序。
其实,科技公司正在社会治理上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就拿面部识别来说,尽管这个话题尚未引发巨大的公众争论,但它未来一定会引发众议。比尔·盖茨说,这本书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视角,帮助我们审视科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并为科技公司和社会指出一条可能的前进道路。

    在今年的“读书日”之前,大多数人都度过了一个加长版假期。这样的日子,其实能让我们重新审视读书这件事。

    按理说,疫情期间,在家隔离,是绝佳的阅读时光。但仔细一想,至少我本人,依然没趁着这个机会啃下几本正经书。

    之所以用“正经”做限定词,是因为疫情期间我也狂刷了十几本网络小说。但我也非常清楚,读这类小说,算不上今天我们讨论的“读书”。它是种消遣,和打游戏一样,刺激的是情绪,触发不了什么深刻的理性思考。

    疫情,也扯下了我不读书最后的一块遮羞布——没时间。

    当我有大把时间,我依然是个俗人。手机里的阅读APP尽职尽责提醒我:您已经有XX天没看书了。我将通知划掉,只想干点更不费劲的事。

    有太多事可以打发时间:看剧、刷微博、聊八卦、看女团选秀、看抖音段子……每一款互联网产品,盯紧的都是用户有限的时间。为了你的时间,多少人精心设计产品逻辑,多少人日夜优化代码方案,多少团队搬出一套套漂亮的营销方案……作为一个普通用户,我在这种用钱堆出的攻势下简直毫无抵抗力,心甘情愿为互联网公司贡献数据,奉上时间。

    而书,几乎是沉默的。想读书—选一本书—读下去—读完,一环放弃,满盘皆输。读完一本书,谈何容易。

    是的,得承认,我不读书就是因为畏难、懒惰。在众多消耗时间的业余活动中,读书,是更需要动脑子的一种。它的反馈没那么及时,它的刺激没那么浅显。它需要你坚持,坚持得靠意志,但意志总是崩溃。

    有时候,得逼着自己去读书、读好书。

    你我皆凡人,有普通人的弱点和惰性。读不下去书,不是罪过;但若真有感兴趣的话题,又挑到了一本喜欢的书,倒可以试着读下去。我发现,正是因为读书对我来说如此困难,每次读完一本书,我都能感到一种更庞大的快乐。它比刷微博和短视频的快乐来得更持久,仿佛我真的变得更好了一些。

    谁不希望自己能变得好一些呢?

    那么,就让我们马上变得更好一些吧!这个暮春,你可以读读这3本书,它们都不厚,也不晦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