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紧盯需求,探索科技精准扶贫新路径
——来自新疆墨玉县脱贫攻坚的报道
本报记者 朱 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麦麦提肉孜·阿不力米提,曾是新疆和田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吐扎克其村的贫困户。在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服务团的指导下,他养殖多胎湖羊,进行科学配种,使过去的单胎产羔变成了多胎产羔,一举靠养羊脱贫。

    4月20日,他笑着对记者说:“在服务团的科学指导下,我的养殖收益大幅度提高,今年我还要多养羊。”

    靠养羊他不仅脱了贫,而且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得益于自治区重点研发专项——和田地区畜禽适度规模高效养殖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项目在此地的实施。

    项目已建立了3个科技扶贫基地。基地肉种鸽存栏1.3万对,湖羊基础母羊存栏500多只。截至目前,项目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22人,多胎羊产业扶贫基地带动115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达4000元;肉鸽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人口1250人,年人均增收达400元以上。

    这是自治区科技厅科技精准扶贫,全面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科技支撑 精准设计 点面结合 产业推进

    墨玉县是新疆自治区深度贫困县之一,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占比高、脱贫成本高等问题十分突出,成为当地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

    为有效破解墨玉县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弱项,作为县里18个村的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强化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紧盯墨玉县脱贫攻坚科技需求,充分发挥科技精准扶贫的支撑带动作用,以科技精准扶贫项目为抓手,聚焦科技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强化科技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科技支撑,精准设计,点面结合,产业推进”的科技扶贫整体思路,并探索出多种适合县里实际情况的科技精准扶贫新路径。

    据统计,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围绕县里的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面向基层群众产品和服务需求,通过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科技扶贫重点研发等科技计划投入项目的经费超过2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当地聚焦特色产业发展。

    瞄准当地发展突出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实施的边远贫困县市科技人员专项支持计划,累计向县里选派近400人,培养科技人员50余人。实施的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在县里共实施项目10余项,支持经费600余万元。

    四种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在精准科技扶贫过程中,通过探索,逐渐形成“科技服务团+农民合作社+十联户”形成产业发展联合体的科技扶贫、“龙头企业+科技服务团+十联户”组成产业利益共同体的科技扶贫、“生产基地+科技服务团+养殖大户”打造产业技术带动体的科技扶贫、“科技企业+农民合作社+养殖户”探索建立农业生产协作体的科技扶贫等4种新模式。

    这些新模式主打“科技元素”牌,项目将投入资金精准量化到贫困户人头上,将资金、技术与精心选择的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的项目配套给龙头企业,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创新能力,以此来提升产业带动扶贫脱贫的科技支撑能力。

    让贫困户当上股东能分红

    由于项目将投入资金精准量化到贫困户人头上,入股到龙头企业,让很多村里的贫困户当上股东能分红。

    在萨依巴格乡沿河村爱心农民专业合作社肉鸽子产业扶贫基地,“咕咕咕”的鸽子叫声,不绝于耳。在新疆畜牧科学院专业团队的帮助下,这里的肉鸽实现了自动化养殖,基地种鸽性别鉴定准确率达到100%、产蛋高峰期日均产蛋量达到280枚。投产以来,基地已累计产蛋3万枚,孵化乳鸽2万羽,培育种鸽4000多羽。

    去年,合作社收入71万元,净利润15万元,全村49户175名贫困人口人均分红443元。

    新疆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定打赢的信心,集中各方面力量和科技资源,为自治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