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他们花75万美元打卡最近地心处
现在免费告诉你那里可能看到什么
本报记者 陈 瑜
视觉中国供图

    最近,专门提供深海探险服务的EYOS Expeditions公司宣布了一项新计划:公开招募3名旅客,目标是前往马里亚纳海沟的最底端“挑战者深渊”,展开一场为期8天的深海之旅,首批招募3个名额,每人报名费75万美元。

    据了解,马里亚纳海沟号称是最接近地心的地方,深度达11千米,把喜马拉雅山扔进去都无法填平。

    尽管75万美元的报名费让普通人望而却步,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对于这趟探险之旅的好奇:花天价报名费潜到“挑战者深渊”能看到什么?这场探险之旅除了烧钱之外,还要做好哪些准备?

    板块间碰撞出的大“汤匙”

    全球范围内的海沟绵延累计近6万公里,但要论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沟,当属位于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约在6000万年前形成。

    我们知道,地球的内核温度达到近5000摄氏度左右,地幔层呈现出类似火山刚喷发时的熔融状态。巨大的热量带动地幔的物质上升到位于地壳位置的岩石层,而岩石层的温度较低,冷却后的物质在重力作用下又会重新向地幔层下降,从而形成热对流,为地球表面的板块运动提供动力。

    当海洋板块与大陆板块发生碰撞后,因海洋板块岩石密度大,位置低,就会俯冲插入大陆板块之下,进入地幔后逐渐熔化而消失。在发生碰撞的地方就会形成海沟。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田丽艳告诉记者,马里亚纳海沟就是板块运动时碰撞形成的。太平洋板块撞上并沉到相对较轻的菲律宾板块之下,碰撞处衍生出了包括马里亚纳海沟、马里亚纳岛弧、马里亚纳海槽和西马里亚纳海岭等在内的一系列深海沟壑。

    马里亚纳海沟呈南北走向的弧状,像一把大汤匙,类似海底表面狭窄的折痕或沟槽,嵌在北太平洋西部海床中。它全长约2500公里,宽度约几十公里,深度也是“远近高低各不同”。马里亚纳海沟里并非处处是“深坑”,在底部行走还可能会遇到高度难测的海山,其余大部分水深在8000米以上,其中马里亚纳海沟南部区域水深超过10900米,其最深点被称之为“挑战者深渊”,也被认为是“地球第四极”。

    万米深渊别有一番天地

    “挑战者深渊”之旅能看到什么?大家都对这个问题充满了好奇。

    以前人们认为,由于超高的静水压力、缺乏阳光和食物供给,加之特殊的海底地形、剧烈的构造活动等多种极端环境因素,海面6000米以下的地方会是一片死气沉沉、与世隔绝的世界。

    然而,早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苏联和丹麦的科考调查船就曾经对全球13条深度超过6000米的海沟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科学家在其中8条海沟发现了300多个新物种,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新物种都只存在于深渊环境。这些发现使科学家认识到,黑暗的深渊世界生活着极其独特的“深渊生物群落”。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发现的生活在最深海底环境的鱼类——“狮子鱼”生长在马里亚纳海沟8145米深处。我国的科考团队也曾在马里亚纳海沟约7400米处诱捕到若干尾深海狮子鱼。此外,在马里亚纳海沟深约10897米处,科学家们还采集到一种叫做短脚双眼钩虾的生物,这些小虾从头到尾只有几厘米。

    所以,如果运气好的话,深海旅客们在“挑战者深渊”之旅中,可能会见到上述生物。

    当然,最有可能见到的是沉积物。

    从科学家以往的探测活动中我们可以得知,马里亚纳海沟深处的沉积物构成与其他海底陆地相差无几,都是生物残骸的分解物、尘埃、火山灰等混合而成。特殊之处在于,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的矿物粒子直径非常小,含水量也非常高。

    我们都知道,越到海洋深处环境压力就会越大。据科学家估测,马里亚纳海沟约1万米深处的大气压,比标准大气压要大1000多倍,相当于每一平方厘米的面积,要承受近1.1吨的重量,压力可想而知。然而,这里的沉积物并没有因此变得十分坚硬,甚至被称为“软泥巴”。

    为什么在这样的环境压力下,沉积物依旧可以保持松软状态?科学家对此解释为,海底泥土所承受的压力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但内外两种压力平衡之后,再加上水压比物质的抗压程度低,那么该物质就会保持原来的形态。

    参与者除了有钱还不能太胖

    神秘的马里亚纳海沟,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探险者,对其一探究竟。

    早在20世纪60年代,第一代探险家就开启了“挑战者深渊”之旅,时任美国海军上尉唐·华尔什和瑞士人亚格斯·皮卡德乘坐“曲斯特号”潜水器下潜到“挑战者深渊”的底部,创造了10916米的深度纪录。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潜水器卷起了海床上的大量泥沙,两人几乎什么都没看到,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更没有取到任何海底样品。人们只能凭借仪表的记录,承认他们曾经到达过这一深度。

    2012年,知名导演卡梅隆独自一人乘坐“深海挑战者号”下潜到了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水深为10908米,在海底进行了拍照和采样等活动,成为第3个达到地球最深处的人。但由于压力太大,潜水器容易出现液压油泄漏情况,安全起见,卡梅隆独自探险时缩短了在海底的停留时间。

    为保证载人球壳能够耐受1100个大气压的考验,同时减小制造难度,节省经费开支,“深海挑战者号”的直径定为1.09米,且由钢质材料进行加工。上岸后的卡梅隆如此形容他在水中的感受:“下潜过程中,在里面坐着不是那么舒服,我只能缩紧身体,根本无法伸腿。”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徐芑南表示,制造深海载人潜水器的最大难点是载人球舱的设计和加工制造。载人球舱直径越大,对材料的要求就越高,加工制造难度就越大。目前用于深海科学考察的几种型号载人潜水器的载人球舱直径都在2米左右,以保证除了搭载科学仪器之外,还能留出3个下潜人员的生存活动空间。

    由此我们理解,为什么深海之旅的招募公告中,除了报名费之外,唯一指出的就是参与者体重不能超过100公斤。

    田丽艳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安全,在深潜活动中,下潜人员必须要通过水下通讯设备和定位系统与母船时刻保持联络。此外,因为下潜人员需要在黑暗封闭的环境中呆数小时,所以,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也是必要条件之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