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疫情期间 这家企业订单产能双增长
本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王雪云

    逆疫上扬的创新故事

    雷七林紧锁的眉头展开了。

    近期,刚参加完2020年日本东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他所在的福建省漳州安泰铝材有限公司又迎来了一批海外新订单。

    然而,当前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技术维护人员前往国内外多数地方受到限制,这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订单设备如何安装、运维?

    作为安泰铝材的技术研发总监,雷七林旋即组织开发了专用的监控平台和移动端,可自动排查设备是否安装到位、自动预警风险,远程指导设备安装调试运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光伏展相当惨淡,但这家光伏支架方案解决商却实现外贸订单增长30%,直接带动该企业3月份的产能提高了5%。“外贸订单、产能双双逆势增长的背后,有着院士专家们的‘一臂之力’。”福建省长泰县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协会会长、安泰铝材总经理黄仕塔道出个中奥妙。

    以出口日本的“猎光”系列最新太阳能支架产品为例,它可根据不同地势、纬度、季节等,自动感光和智能调整支架方向和角度。“这对支架的铝合金型材强度要求更高,动力运行要求更稳。”雷七林说。其中有块“硬骨头”,即当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高强度热挤压铝合金,难得到高精度几何尺寸或良好的表面质量型材。2019年末,安泰铝材与中南大学钟掘院士工作站团队合作,推动漳州市级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铝合金太阳能支架全流程制造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立项。

    没成想,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如何确保刚刚进入轨道的研发工作不掉队?

    为此,安泰铝材与中南大学成立专项科研小组进行攻关,钟掘院士团队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指导公司研发人员推进研发。通过多次生产、测试,终于得到了可靠的、稳定的铝合金材料研发性能数据。

    在此基础上,安泰铝材优化出目前较理想的合金铸锭及挤压系列工艺,解决全流程的挤压成型与表面处理等关键工序所产生的问题,挤压模具上机合格率、型材尺寸超高精级精度、型材的抗拉强度等得到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他们还与西安交大合作,加快光伏支架追光系统的研发力度,形成了更优化的铝合金支架产品,合金强度提高30%,光能转换效率提高15%,使得电站造价降低20%。

    不能忽视的,还有外贸售后服务“不断线”。安泰铝材用活“线上课堂”,针对不同区域特点,设置了二十多个主题,重点围绕创新高效的太阳能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智能高效运维平台等进行讲解,并依托日、澳、新等分公司或办事处,24小时全天候多语种实时响应、高效服务。

    多年关注其发展的长泰县工信局一级主任科员叶文生说:“是持续注重科技创新,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培育了核心竞争力。”

    目前,安泰铝材已布局全国三大生产制造基地,铝支架年产能6GW,碳钢支架年产能10GW。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