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自然》刊发社论称:
美国对世卫组织“断供”错误且危险!
本报记者 刘 霞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世界卫生组织始终发挥着领导和统筹的关键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14日晚间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这对全球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绝对关键。图为2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国际战“疫”行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表示,他将暂停美国对世卫组织的资助。这个消息令全球正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们深感震惊。

    4月17日,全球著名媒体《自然》刊发题为“对世卫组织‘断供’错误且危险!必须撤销”的社论。社论指出,在对抗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支持世卫组织,使其处于最强大状态,而非釜底抽薪,破坏它。全球研究人员必须敦促本国立法者立即采取行动,反对特朗普对这家全球卫生机构的破坏。

    “断供”将使世卫组织工作面临风险

    在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全球卫生危机中,世卫组织是最有能力引领世界走出这场危机的政府间机构,伤害这家机构是一件危险的事,但这正是近日发生的事。

    美国是世卫组织主要创始成员之一,但特朗普总统近日宣布,他已指示执行团队暂停给予世卫组织的资金支持,并将对世卫组织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的表现进行审查,审查可能持续3个月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卫组织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指导世界各国积极应对疫情,但特朗普政府对该机构的批评却与日俱增。如果失去美国提供的资金,那么,世卫组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及其他救助工作都将面临风险。

    目前尚不清楚白宫是否可以扣留这笔资金——特别是美国国会已经批准的那部分资金,以及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扣留多少,但是,在全球人民身处健康和经济危机的时刻,发出此类言论足以令人谴责。

    停止对世卫组织提供资金给那些低收入国家带来的冲击尤其巨大,因为在这些国家,世卫组织的工作对于维持当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标准及应对致命疾病至关重要。世卫组织的流行病学家、医生和后勤人员目前正开展超过35项紧急行动,包括应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麻疹暴发和也门的霍乱疫情等。

    除紧急行动外,世卫组织还在努力应对结核病和糖尿病,消灭小儿麻痹症,并研究热带疾病。该机构每年的预算约为24亿美元,其中应急预算约2.8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负责处理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处理的机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今年的总预算约为127亿美元。

    世卫组织应对新冠肺炎可圈可点

    对世卫组织而言,大流行病一直是重大考验。该机构此前也曾因行动迟缓而遭受批评,但全球顶尖公共卫生研究人员和医生们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世卫组织的领导能力可圈可点,而且,该机构也根据收到的证据采取了相应行动。

    12月31日,中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一组肺炎病例。第二天,世卫组织组建事故管理支持小组,进入抗疫紧急状态。随后,世卫组织采取了诸多行动,包括发布和更新有关如何诊断新冠肺炎的指南,审核诊断测试并将其分发到世界各地等。该机构的科学部门还召集全球多位专家评估候选疗法,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名为“团结”的全球性大型临床试验,以检测多项候选新冠肺炎疗法的疗效。

    最近,鉴于医疗资源紧缺,世卫组织建立了一个供应链管理系统,以确保低收入国家可以获得检测试剂、医疗设备或防护用品等。

    另外,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求各成员国遵循其提出的建议,包括制定完整而全面的测试方案、隔离疑似病例并追踪密切接触者等。

    德国、新加坡和韩国等国迅速采取行动,但美国对这些建议置若罔闻。即使到现在,该国也没有检测新冠病毒及追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全国性基础设施。

    3月初,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如果不知道它(新冠病毒)在哪里,我们就无法与它做斗争。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采取强有力的监测行动,以发现、隔离、测试并治疗所有病例,打破传播链。”

    但特朗普政府对这些建议置之不理。相反,美国一些有影响力的议员一直呼吁对世卫组织的行动开展调查,声称该机构行动太慢,没有发出警报。

    从这场大流行各个阶段汲取经验当然很重要,一旦结束,很多国际机构和国家将会开展调查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发现不足,但此类调查和质询将是一个改善和成长的机会,而非破坏或攻击的理由。

    对抗疫情需全球同仇敌忾

    应对这种大流行病需要全世界各国同仇敌忾,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包括如何以及何时取消封锁等,但疫情暴发3个多月以来,我们一直没有看到这样的计划。4月19日,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卫生部长将召开虚拟会议,届时,他们必须制定此类计划,而最有希望做到这一点的是,所有国家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携手抗疫。

    研究人员、资助机构和政府一直在反对特朗普的决定,这非常正确,他们必须以最强有力的方式继续这样做。美国的研究人员和资助者还必须游说各级立法者。总统及其政府不得扣留拨付给世卫组织的资金,这样做将使更多生命处于危险中,全球也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摆脱这场危机。

    大约70年前,美国在创建世卫组织方面发挥了作用。世界各国也意识到他们需要这样的机构,部分原因在于各国无法单枪匹马应对大流行病。现在,世卫组织正为了自己的使命而开展行动,但与此同时,它还必须为自己的未来而战,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我们需要支持世卫组织,使其处于最强大状态,引领世界走出危机,而不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釜底抽薪,破坏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