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全国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线上精准对接服务平台上线
企业发榜政府买单,广东探索“精准特派”模式
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记者 叶 青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如今广东探索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又有了新实践。4月14日,记者从广东省科技厅获悉,今年广东在拨付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计划的同时,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也已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线上精准对接服务平台。

    首创“揭榜制”,实现精准对接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强烈感受到科技创新赋能的重要性,它们希望能和更多科技人才开展研发合作。“我们改革完善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体系,探索‘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企业科技特派员新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记者从广东率先推出的《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改革实施方案》中看到,此次改革呈现“四新”:

    一新:转变了传统科技计划项目主要由政府和专家提出申报指南和研发方向的立项方式,探索建立由企业提出实际研发需求和决定是否立项的路径,政府给予立项认可及经费资助的新型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方式。新方案将探索建立主要通过企业科技特派员驻厂到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新模式。

    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副总经理李奎认为,高校、科研机构老师通过企业科技特派员这种方式和企业进行合作,把其成果直接转化在车间,实际上这是一种新型的、更直接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

    二新:首次采取“揭榜制”。通过“揭榜比拼”方式,实现科技特派员与企业技术研发需求的精准对接、精准特派,吸引全球优秀科技人才为广东企业创新发展服务。

    三新:通过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实现企业科技特派工作闭环。

    四新:打破科技计划项目只资助本地机构的惯例,对与广东企业签订企业科技特派员合作协议的外地机构给予同等资助。

    防骗补,采用研发支出对冲机制

    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平台设在华转网上,由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运营。此平台如何运作呢?据了解,企业注册登记后,可在线发布技术需求及悬赏金额,发布的技术需求数量不限,但每家企业每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仅限一项。全球高校、科研院所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在读博士均可申请成为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特派员采取常态化入库,常年受理入库申请。

    “由于企业的多样性和生产研发技术的复杂性,通过依托专业第三方平台开展精准对接,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有效解决线下技术对接效率低、双方缺乏信任机制等问题,实现技术供需双方的智慧匹配、高效对接。”李奎介绍说。

    据悉,广东将重点支持产品创新与技术攻关类、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类、技术改造与转型升级类、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类等六大类技术需求。如对接成功,广东省科技厅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省级立项资助。

    值得关注的是,为妥善解决原企业科技特派员有效激励不足问题,广东省科技厅提出“研发支出对冲机制”。即企业和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并实际支付悬赏金额后,广东省科技厅按照企业支付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立项资助。该机制设计使得高校获得企业横向经费,企业获得政府资助,企业科技特派员获得企业支付的额外报酬,在有效防止骗补的同时,调动了各方参与积极性。

    “广东将在保持企业科技特派员桥梁纽带作用基础上,探索广东‘精准特派’新模式,着力实现‘五大精准’:发布‘精准需求’,遴选‘精准人才’,智能‘精准对接’,解决‘精准问题’,实现‘精准效果’。”上述负责人说。据悉,改革后的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于4月15日正式启动实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