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主攻反导,副业反卫星俄最新战略系统欲“包打天下”
本报记者 张 强
A-135是A-235战略反导系统的前一代系统。图为A-135战略反导系统。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官网
A-135战略反导系统反导导弹发射流程图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官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已研制出“奴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正在测试专用的14P222自行发射装置。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奴多利河”机动式反卫星系统即A-235,昵称“骄子”,是俄罗斯新一代战略反导系统,2018年上半年开始战备值班。俄国防部曾高调宣布其能拦截集群目标,其中甚至包括洲际弹道导弹。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王群表示:“从命名和研发单位看,此次涉及的14P222自行发射装置,很有可能以A-235最新型的53T6M近程拦截弹的机动发射车作为研发基础,最新型53T6M近程拦截弹还可‘兼职’拦截卫星。不过,由于高度保密,不能明确这种反卫星系统配置的是一款什么样的拦截弹。较为合理的猜测,它应该是53T6M的衍生或改进型号,甚至就是53T6M本身。”

    以核反核,采用核弹头杀伤方式

    A-235由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属于俄第三代战略反导系统。它之前的型号是A-35和A-135。

    王群介绍,俄第一代战略反导系统是A-35/A-35M,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定位为试验型反导系统,比美国同类反导系统还要早一些。

    “A-35是一种单层(高空)战略反导系统,对付的主要是美国的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王群表示,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A-35的反导理念即“以核反核”,拦截弹为核弹头,利用核爆炸的破片杀伤和核辐射等效应摧毁来袭导弹,但核爆的辐射物质也会散落在本国领土,造成核污染与附带损伤,实则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曾经的反导理念也是“以核反核”,比如其“奈基—宙斯”反导系统和改进型“卫兵”反导系统,但后来随着技术进步,美国反导理念升级到了常规反导,即现今的动能拦截。这种方式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但没有核污染且附带损伤小。

    后来,俄在A-35/A-35M的基础上发展了其第二代战略反导系统A-135,它直到1995年2月才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A-135和A-35相比虽然也是“以核反核”,但能力却有较大提升,特别是采用了分层反导的理念,即装备两种核拦截弹。一种是高层的代号为51T6的大气层外导拦截弹,核弹头当量可达100万吨;另一种是低层的代号为53T6的大气层内拦截弹,核弹头当量约10万吨,能用较小的附带损伤拦截“漏网之鱼”。

    “分层反导的理念使得其拦截成功率大幅提高。况且A-135的拦截弹也得到改进,其速度更快、精度更高,拦截距离和高度更大,让其成为当时技术虽然不很先进,但拦截成功率却较高的一型很实用的战略反导系统。反之,美国当时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即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虽然采用常规动能拦截等较为先进的技术,但仍未进行列装。”王群指出,因为还是“以核反核”,A-135的附带损伤问题并未改变多少。按照估算,A-135如拦截到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话,将会污染200平方千米领土。

    全面升级,新系统附带机动能力

    比起上一代A-135,A-235战略反导系统做了很多改进。首先,A-235为三层反导系统,能更好地体现俄“反导分层拦截”的思想。它有远、中、近三种拦截弹,如拦截高度1500千米、射程800千米的51T6;拦截高度1000千米、射程120千米的58R6;拦截高度350千米、射程50千米的53T6M。

    此外,A-235还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一是A-235的预警探测系统得到了大大强化,反应时间更快。它的“顿河-2N”雷达,进行了技术升级,配置了超级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更强,并成为一种多功能雷达,可预警探测、目标识别、制导火控,还能进行效果评估。二是A-235增强了拦截弹,如51T6用了新的发动机,射高和射程都扩大,精度提升,核弹头当量可降低,而53T6M融入了新技术,精度更高,速度更快可达12至14马赫,能更好地应对来袭目标。三是它引入了常规战斗部,作战更加灵活。四是它的拦截弹除井射外,还能机动发射。五是它的反卫星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主要体现在53T6M拦截弹上。同时,A-235常规拦截弹经济实用,效果较好。总之,A-235相比A-135,反应能力增强,保护范围扩大,拦截成功率提升。

    俄罗斯军事专家评论道,机动性是A-235的主要特点,它不仅能执行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的反导任务,也可掩护俄任何一处要害目标。

    很多人关心,平时大家比较熟悉的俄罗斯反导系统有S-300、S-400,还有尚未推出的S-500。那么,“奴多利河”有何不同?

    “实际上,S-300、S-400、S-500属于防空反导系统,而A-235是战略反导系统。从命名看,S-300、S-400、S-500体现了综合性,主要应对空气动力学目标,如飞机和巡航导弹等,兼顾拦截近中程弹道导弹,其中S-500由于射高更高,也可反卫星。”王群说。单就反导水平而言,S-300和S-400大致对应美国“爱国者”-3,S-500基本相当于美国“萨德”。而A-235突出的是专一性,主要应对弹道导弹,拦截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很强,并且副业还能够反卫星。甚至可以说是“包打天下”,一个系统差不多具备了美国陆基中段、“萨德”和“爱国者”-3三个系统的反导功能。

    兼职反卫,“奴多利河”主业仍是战略反导

    “需要强调的是,不是说A-135不能反卫星,但能力十分有限,只能在卫星过境莫斯科上空时拦截,而A-235的53T6M,凭借机动发射车和机动雷达,可更好地‘兼职’反卫,即使卫星在莫斯科地区以外。”王群说。

    2014年11月,A-235以机动方式发射53T6M,成功拦截了一颗卫星。应该说,相对动能反卫,A-235拦截卫星的成功率更高,因为它是定向破片杀伤,只用很小的碎片,也能摧毁有规律地在轨道上高速运行的未加固的卫星。

    当今时代,谁能够控制空间,谁就能赢得战争。

    “控制空间目前主要指控制卫星,它决定了信息获取能力,特别是对发达国家,卫星就相当于指挥官的‘眼睛’。如果战时把对方的卫星打掉,就相当于‘致盲’敌人。”王群认为,当前,很多精确制导武器甚至是单兵装备都离不开卫星,如果没有卫星提供信息或导引,它们的作战能力将大打折扣,比如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美国反导系统离开预警卫星无法有效运作,这也是美国为何如此重视天基预警系统的原因。

    正如美军专家所言:“离开卫星,美军将被迫回到‘工业时期的战争’,那意味着更多的附带损失。”因此,美国才宣称:“任何破坏美国卫星的行动即等同于战争。”

    俄罗斯具备较强的反卫星能力,除了A-235和S-500之外,俄还试验过专门的天基共轨式、陆基和空基(含激光)反卫武器。

    但王群也指出,A-235的53T6M主要还是用来反导,而并非为反卫星专门研制,这或许也是外界猜测的俄罗斯要基于53T6M发射车,研制专用14P222自行发射装置的原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