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三十岁的浦东,激情燃放正青春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上海浦东,三十而立。

    30年奋进拼搏,30年自强不息。30年敢为人先,30年勇闯新路。从GDP总量60亿到1万亿,浦东,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从“高科技先行”战略到新世纪实施“聚焦张江”战略,到如今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科技创新一直是浦东培育本土经济、面向未来产业的重要引擎。

    从一片阡陌农田变身为一张张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名片”,重大基础研究平台纷纷在这里落地,世界级大科学装置形成集群,基础原创成果在浦东的土壤喷薄而出,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数据港、智能造、未来车六大硬核创新产业成为浦东经济增长的重头戏。

    科研重器竞技世界舞台

    30年经济飞速增长,浦江东岸高耸入云的建筑集群倏忽间拔地而起。而浦东基础科研这座大厦却是从0开始,一点一滴,涓涓细流最终百川东到海。

    2003年,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离开浦西岳阳路,整建制搬迁至还是一片农田的浦东张江,奠定了浦东新药产业基础科研的基石,同时开启上海市与中科院合作篇章。此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于2012年底在浦东正式成立,2017年9月,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为张江实验室揭牌。

    2004年,外形酷似鹦鹉螺的上海光源动工建设,开启浦东大科学设施建设的先河。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浦东集聚了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如今,上海光源二期、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我国首台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平台等项目,再加上上海光源和国家蛋白质中心上海设施,将组成全球光子科学研究综合能力最强的大科学设施集聚地之一。据悉,浦东的最新科创倍增计划显示:到2025年,将建成10个大科学设施,形成世界一流大科学设施群。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部署给上海的国家战略。开发开放30年,张江科学城是浦东交出的一份耀眼答卷。95平方公里区域内,集聚着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人工智能岛、细胞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还有2.2万余家企业、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以及一批大科学装置。

    至今,浦东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和10%的创新医疗器械。张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药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强磁场”效应凸显,让顶尖科学家近悦远来。

    创新热土孕育激情“人生”

    1998年,留美归来的常兆华博士创办了中国首个微创伤介入高端医疗器械企业——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平均不到6秒就有一个微创的产品用于将一名濒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而这个从“零”的突破到6秒故事,正是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的缩影。

    这是一片创业的热土,创业90后、00后、10后代代层出不穷,崛起一片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丛林。

    2002年,当兵12年的梁昌霖来到上海地铁二号线张江高科站,用自己写的软件赚到了第一桶金,开始了他在浦东的创业征程。他创办的“叮咚买菜”2020年一战成名:新冠疫情最肆虐的2月,叮咚买菜营收达到了12亿元。

    2003年,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来到浦东张江的碧波路考察,并于2004年在张江创立美迪西。如今,美迪西成为上海唯一在科创板上市的CRO企业,已经为300余家上海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服务和合作。

    2008年成立的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年底,已累计为全球438家生物科技及制药客户提供药物发现服务,研究超过1200个独立药物靶标,向客户交付超过13700个独立蛋白结构,共计孵化46个早期研发项目。

    2010年成立的华领医药,成功将一款全球首创Ⅱ型糖尿病口服新药推进到NDA申报准备阶段。很难想象,一个初创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只有“七八条枪”,就要做全球首创新药!但创始人陈力有底气,他说,张江拥有联合创新的产业生态环境:不出张江,从基因测试到上市药品的工业生产、各种临床研究人才都具备,有70多个不同的专业领域聚集张江。

    2012年,亮风台入驻浦东的时候,公司创始人廖春元相信99%的人还没有听过AR这个名词。从争取到第一位客户到拿到第一轮融资,在亮风台入驻浦东张江的8个年头,见证了公司成长的点点滴滴。如今亮风台AR眼镜远程协作在疫情期间大受市场欢迎,成为浦东黑科技战“疫”的典型代表。

    2015年,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在张江“天之骄子孵化器”里敲下了第一行代码,如今达观数据已经成长为文本智能处理技术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

    ……

    “开放、创新、高品质”的浦东正迎来越来越多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强生公司将北美以外的首个生物医药孵化加速器J-Lab放在张江药谷,美敦力的“M-Lab”医疗创新中心也接踵而至。我国首家国产先进心脏起搏器制造商“创领医疗”,让国产化的起搏器归入“浦东制造”。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浦东新区,以占上海全市1/5的面积、1/4的人口,贡献了上海全市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50%的金融增加值以及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30年,是浦东的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而立之年的浦东成熟而自信,秉承国家使命,勇担历史重任,浦东正奋勇远航……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