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常态化防控更须下足“绣花功夫”
杨 仑

    连日来,边陲小城绥芬河、哈尔滨乃至黑龙江出现的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社区传播、无症状感染者等现象再次出现,提醒人们疫情并没有结束,现在还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时候,防控工作仍须强调再强调,重视再重视。

    4月17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通报,18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被追责问责。教训摆在面前,充分说明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粗枝大叶,绝不能掉以轻心,常态化、持久战、高标准已经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标配”。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科学认知、判断得出的结果。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全国上下付出大量心血、牺牲换来的疫情防控局面,不能因疏忽大意而付之东流。如何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关键在于工作中要下足“绣花功夫”。

    首先,“绣花功夫”要求思想上抓紧不放松。人们急于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解封不等于解防,风险依然存在意味着防控标准不能降低。扎实完成社区防控工作,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都需要足够的耐心。疫情不会弹指一挥就神奇消失,众志成城,聚指成拳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思想保障。

    其次,“绣花功夫”更须在具体工作中抓细节。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真章。无论是居民生活还是企业复工复产,常态化防控都需要政府部门的细心扶持、精细化帮扶。困难群体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疫情期间,多个省份均针对困难群众发放了生活补贴,比如吉林省就针对困难群众发放了兜底保障资金36亿元,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保企业就是保经济,保企业就是保就业,在这种条件下,政府部门更应当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全流程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哪怕解决消毒液、防护服等看似不起眼的问题,也能让政策的温度及时传递到经济生活每个“神经末梢”。

    再者,常态化防控更须如“绣花”抓实。一幅惊艳的刺绣作品,必定由一针一脚、一针一线组成。抓实常态化防控,顶层精准施策、基层社区网格化排查缺一而不可。我们必须杜绝厌战思想,以抓实的工作态度,杜绝形式主义这种蠢事,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踏踏实实地将工作做到实处,让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唯坚守者方能全胜收兵。我们必须下足功夫,依赖科学,依赖制度,千方百计加快经济的重振,全力保障民生和经济发展,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