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积极应对:中国阻断疫情的主要经验
——专访古巴专家亚琳·里韦罗·巴雷罗
本报记者 刘园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自古巴的亚琳·里韦罗·巴雷罗(Yailen Rivero Barreiro)一直待在中国。

    亚琳是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总监。这家公司是中国与古巴合作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研发和生产治疗恶性肿瘤的单克隆抗体和治疗性疫苗为主营方向。

    疫情期间,她既负责与中方生产负责人一道协调安排公司的生产,也亲身经历了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亚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你问我,中国能够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将回答,是中国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的决心。”

    放弃春节假期,第一季度产量达去年同期的156%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在中国蔓延,然而肿瘤患者的用药需求依然还在。如何在疫情期间保障药物生产,成了考验亚琳的难题。

    为满足市场需求和患者需要,亚琳放弃了春节假期。她协调排班,使公司在春节期间保持生产,同时协调公司为加班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正是这一选择,使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产量达到去年同期的156%。

    “我们的主要产品是用来治疗癌症的,我们需要满足市场的产品需求,完成生产目标。” 亚琳解释说,“当务之急是满足病人的需求,我们对整个社会的职能是维持供应链。”

    另一方面,停产也绝非易事。

    “我们的生产建立在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的要求连续培养优质细胞的基础上,所以停产成本较高。”亚琳介绍,生产区域和工程服务需要保持验证状态,如果重新启动,都需要重新验证。另外,开始生产之前,必须对生产区域和工程服务进行严格监控,而且生物制药工艺流程漫长,从初始阶段到获得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料需要45天以上。

    亚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保持生产,最大的考虑因素是,春节是中国人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的时刻。不过,她与经理和员工协商排班时,大家表示理解,而且也认识到,疫情期间待在公司是最安全的。

    当时疫情正在扩散,每天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有一定风险。为此,亚琳协调公司为员工提供了两周的基本住宿,并为员工提供了床铺用品、食品、消毒液和个人防护用品,会议室也用来供员工们休息。

    “我想,在这段特殊时期,公司员工们是有安全感的。”亚琳说。

    复工复产是帮助公司,也是帮助国家

    回忆这段特殊经历,人们的责任心、大家对外在形势的应对以及清楚自己在公司中的重要角色,给亚琳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疫情期间保持生产的过程中,每个岗位的人都在坚持做他们知道要做的事情。” 亚琳说。

    作为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亲历者,亚琳发现,中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有很强的机动性,而且很多政策未雨绸缪。

    她举例说,过去几周,中国本土感染病例数量很少,境外输入病例开始增加。中国根据形势变化逐步采取了对入境人员隔离观察、调减国际航班、暂停外国人入境等措施,以避免疫情出现反弹。

    目前,中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亚琳评价说,这样做是为了逐渐增加国家的经济活动,各行各业已经在采取行动。比如,各个公司和机构都制定了疫情防控措施,在尽量减少感染风险的同时,保持经济活动。

    “不让经济恶化,不让人们失去工作,同时保持一定的防控措施,以确保城市的安全。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亚琳评价说。

    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或机构,亚琳建议,首先要照顾好员工,给他们提供条件保障安全。

    比如,可以让部分员工远程工作。其他员工如果必须去公司,公司要采取安全防控措施:每天向员工提供防护用品,人员出入进行体温检测;让员工工作和用餐时保持距离;各个区域要做好清洁和消毒。

    “我认为人们也需要明白,他们的工作很重要。他们不仅仅在帮助公司,也在帮助国家,以后人们将会看到自己的工作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好处。”亚琳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