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南非兄弟,中国抗疫物资来了!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国际战“疫”行动

    南非外交部、卫生部今天在约翰内斯堡奥·坦博国际机场举行中国援助南非医疗物资交接仪式。中国驻南非使馆临时代办李南、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潘多尔、卫生部部长穆凯兹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活动现场,李南和穆凯兹分别代表中南政府签署并交换了抗疫物资交接证书。

    李南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交接的这批物资在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话后5天即运抵南非,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中方感谢南非政府和人民在中国抗疫斗争的艰难时刻,始终同中方站在一起。拉马福萨总统两次向习近平主席致信表示慰问和支持,并多次公开支持中国抗疫努力,穆凯兹部长和潘多尔外长予中方抗疫有力支持和声援,多家南非企业在自身遭受疫情冲击下,仍然慷慨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抗疫。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永远铭记在心。

    李南指出,当前非洲疫情快速蔓延和发展,中方感同身受,在自身抗疫任务仍然艰巨的情况下,积极动员起来,汇聚各方资源,中央地方联动,官民并举,前后方协作,向南非和非洲国家提供大力援助和支持。虽然南非已成为当前非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令我们高兴的是,南非政府和人民在拉马福萨总统领导下,果断采取封禁举措,有效遏制病毒加速蔓延。病毒没有国界,我们唯一正确选择就是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全人类面临的灾难。中方愿与南方同心协力,全面加强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合作,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潘多尔外长代表南非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南方抗疫的关键时刻给予宝贵支持和慷慨援助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潘多尔说,疫情暴发以来,拉马福萨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多次互致电函或通话。习主席表达了对南非乃至非洲抗疫努力的坚定支持。南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潘多尔表示,中国一如既往地慷慨支援南非等非洲国家抗疫。中国政府、企业、侨民等纷纷伸出援手,中国还通过科技合作等向非洲提供支持,南方对此深表感激。中国经验告诉我们,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病毒。

    潘多尔说,这些物资将极大支援南非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他安全后勤保障人员。我还要感谢中国政府在为南非政府包机运送抗疫物资提供的便利和支持,得以确保这批物资第一时间运抵南非。

    穆凯兹部长热情赞扬中国政府的援助义举,表示这再次彰显了南中特殊友好。中国不仅向南方捐赠最急需的个人防护装备等医疗物资,还同南非积极分享抗疫成功经验和技术支持。不久前,中国上海医疗专家同南非卫生部、各省卫生厅官员和专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非洲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充分交流分享中方抗疫防控经验。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也召集各国卫生部官员同中方医疗专家进行防控经验交流。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南非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力量,期待今后继续得到中国支持,帮助南非早日战胜疫情。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当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援助的抗疫物资,这些人道主义援助将帮助南非更有力应对新冠病毒,拯救生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