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4日 星期二
全球学者竞相研究新冠肺炎的社会影响
本报记者 刘 霞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8日报道,随着新冠肺炎几乎渗入全球生活每个环节,社会科学家们正竞相收集有关人们如何应对这一流行病的实时数据。例如,经济学家正在收集有关供应链的数据;政治学家正在调查政府对意识形态的反应方式;心理学家则在监视孩子们的课后活动;而行为科学家正在研究危机中人们如何对信息做出反应。

    诺贝尔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建议,研究人员必须铭记一句格言:永远不要浪费危机。赫克曼说:“我认为我们需要以这种信条开展研究,我们正在获取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对某些研究人员而言,这种大流行病创造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开展 “自然实验”。

    例如,一些社会科学家正重组现有研究,希望利用他们已经收集的数据来了解病毒带来的变化。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儿童心理学家狄龙·布朗本来在研究多伦多地区儿童在课外活动中的幸福感,但新冠肺炎导致这些课外活动被取消。现在,他的团队转而开始研究这场灾难对235个孩子的影响。

    经济学家也不甘示弱!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马修·卡恩正在研究行业如何应对灾难。他和合作者正在收集数据,比较公司如何根据自身供应链和世界各国的限制措施而采取应对措施。

    另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并未立即开展任何研究,但他一直对决策者和市场如何应对不确定性感兴趣。他想在目前这个充满未知数的情况下,研究从投资者到政府决策者再到医疗保健经理人等如何应对大流行病。

    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俄勒冈州尤金大学的埃伦·彼得斯已对1300人开展调查,了解他们的情绪状态与他们采取的保护措施之间的关联,以及他们认为谁是最可靠的信源。她的团队发现,医生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排名最高,高达75%以上。

    不过,汉森等人也警告说,由于这一流行病的影响如此广泛且混乱,许多新兴研究可能并不符合自然实验的经典定义。

    西北大学经济学家戴维·菲格里奥表示,最好的自然实验通常研究相似人群,其中一群人经历一个特定变化,但现在无人能避免流行病带来的影响。“现在有很多非常聪明的人说,‘这是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我对此并不太乐观。”

京ICP备06005116